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人語:任建峰為攻議會亂砌人大決定


去年高調「倒」前律師會會長林新強、與反對派尤其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過從甚密、與公民黨關係密切的事務律師任建峰,與40多名大律師、事務律師和法律系學生等組成新組織「法政匯思」,並在昨日的成立記者會上大肆批評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香港政改問題的決定。有政界人士透露,任建峰此舉是為未來的選舉鋪路,「偷步展開選舉工程。」

由任建峰牽頭成立的「法政匯思」昨日舉行成立記者會。在會上,任建峰大肆批評稱,全國人大常委會的「8.31」政改框架,「不符合」香港基本法的規定,及全國人大常委會2004年的釋法內容:全國人大常委會在2004年的決定中,只容許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是否有需要」修改香港特區的選舉辦法,並無決定如何修改。

他續稱,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框架中的「三閘」,「牴觸」了中英聯合聲明精神及香港基本法第三十九條賦予國際人權公約的保障,故任何符合「8.31」框架的方案都不是普選方案,若政改方案遭否決,特區政府有憲制責任重啟「政改五步曲」云。

任建峰又聲稱,自己成立新組織並非要與大律師公會或律師會打對台,也非為參選區會或立法會鋪路,指「法政匯思」也不會以組織的名義派員參選云。

不過,有政界人士透露,任建峰自從將林新強拉下馬後,令他對參政的興趣以至信心均大增,而他憑「一己之力」令律師會「翻天覆地」,一眾反對派中人無不「另眼相看」,令其野心勃勃,劍指即將舉行的區議會選舉以至來年的立法會選舉。

組「法政匯思」 為選舉鋪路

該名政界人士續指,基於一般市民普遍對政黨存在負面感覺,故各黨未有積極招攬,繼續與之維持「友好關係」,並讓他繼續以「獨立」的身份「行走江湖」,圖爭取更多選票。早前,負責討論政治敏感議題的律師會憲制及人權事務委員會新增了4名成員,包括反「佔領」的前會長何君堯、現任副會長彭韻僖、陳曉峰及Amirali Nazir,原為委員會成員的任建峰隨即發難,高調退出委員會,並組成「法政匯思」,「明眼人都知他葫蘆裡賣甚麼藥。」

該名政界人士指,任建峰早前已在中產聚集的社區-九龍西美孚一帶作為其「試票場地」,並且用其律師身份,在美孚新h成立地區組織「美孚家.政」,頻頻落區與街坊接觸,「肥佬黎」主事的報章刊物中,為任建峰提供「發聲地盤」,讓他不時發表文章,大談政事,反映任其實是在「偷步展開選舉工程」。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任建峰為攻議會亂砌人大決定 (2015-01-28)
政經人語:若中央領導講2017非「終極」有溫和反對派稱願「收貨」 (2015-01-27)
政經人語:「民陣」欲屈特首打壓《學苑》谷遊行 (2015-01-21)
政經人語:阻違憲思潮坐大 須撲滅於萌發時 (2015-01-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