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工商物業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租戶情緒轉負數


放大圖片

■尖沙咀去年第四季商舖買賣大跌60%。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RICS) 昨發表2014年第四季全球商業地產市場調查報告,指出儘管香港的主要經濟指標繼續顯示經濟將放緩,但預料今年香港的經濟增長可穩步發展。不過,香港的RICS商業地產租戶市場情緒指數(Occupier Sentiment Index, OSI)由上季+4略跌至-3,同時RICS投資情緒指數(Investment Sentiment Index, ISI)維持負面,錄得淨值為-3。

零售商舖料呈明顯跌幅

該行認為,香港的商廈及工廈需求仍有增長,但零售商舖則呈明顯跌幅,故未來一季香港的商廈及工廈租金仍有增長,但零售商舖仍會呈跌勢。在未來12個月內,該行又預期核心地區商廈的資產價值會增長4%、核心地區工廈升3%、核心地區零售商舖將持平。

RICS資深經濟學家吳俊毅表示:「香港今年仍處於弱勢,主要原因是政治風險及經濟增長缺乏動力,租金與資本價值將會持續受到影響,因為投資者及租戶面對不確定的前景將會變得審慎。」

上季商舖買賣註冊增53%

根據美聯工商舖資料研究部最新資料顯示,去年第四季共錄883宗商舖買賣註冊,按季大增53%,表現屬近七個季度最好。不過,註冊金額輕微倒跌2%至約76.74億元,屬近五個季度最少。當中,尖沙咀區僅錄13宗註冊,按季大跌60%,表現欠佳;旺角共錄15宗註冊,按季勁升4倍,增幅顯著。另外,銅鑼灣註冊量亦錄得3倍的升幅,增加至第四季的4宗。

在其他地區方面,RICS指出,中國的經濟今年仍需要面對種種挑戰,一線與二三線城市商業地產的表現,將出現更明顯的分歧。事實上,經濟持續放緩令租戶的租賃活動更為審慎,令租金趨於停滯狀態。在新加坡,投資市場氣氛薄弱,但商廈租金可於未來三個月有強勁增長,但工廈及零售商舖租金則料呈跌勢。

RICS全球商業地產市場調查報告是一個調查市場情緒的季度報告,受訪者為商業地產市場的從業員。

相關新聞
信德傳破頂 呎價2.8萬冠上環 (2015-02-06) (圖)
港租戶情緒轉負數 (2015-02-06) (圖)
按揭熱線:負資產多寡取決加息步伐 (2015-02-06)
協和街地舖5000萬沽 (2015-02-06)
企業廣場一期呎價6550元 (2015-02-06)
商場料新春生意升近兩成 (2015-01-23) (圖)
港零售市道見好轉 (2015-01-23)
美國銀行中心中低層7050萬沽 (2015-01-23)
按揭熱線:樓控措施宜與時並進 (2015-01-23)
工商物業:招商局大廈呎價1.7萬 (2015-01-20)
工商物業:南洋中心萬呎盤索億五 (2015-01-20)
工商物業:元朗工廈全幢5億放售 (2015-01-20)
鐵路帶動西區舖市 (2015-01-09) (圖)
近月西港島沿線街舖成交 (2015-01-09) (圖)
南匯廣場叫價3700萬 (2015-01-09)
堡壘街地舖7400萬成交 (2015-01-09)
按揭熱線:全年最具影響力按揭新聞 (2015-01-09)
工商舖需求勁 大額交投頻現 (2015-01-02) (圖)
2014年部分街舖大額成交 (2015-01-02) (圖)
2014年部分工商物業大額成交 (2015-01-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工商物業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