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首引法例 沒收赴敘記者護照


放大圖片

■這名日本男子舉蚍g有「後藤請安息」的紙牌。 美聯社

後藤一度臨獲釋邊緣 「伊斯蘭國」突變卦

日本外務省昨日表示,由於當局屢勸不果,前日引用《護照法》沒收58歲日本記者杉本祐一的護照,阻止他前往敘利亞採訪。該法列明外務大臣有權收回國民護照,保障持有人性命財產,今次是日本政府首次動用這權力。杉本強調只希望採訪敘國難民營及反對派剛剛收復的科巴尼,沒打算進入「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控制區,批評當局侵犯個人自由。

ISIL挾持日本人質事件最終以悲劇收場,日本《每日新聞》昨日披露更多內幕,稱約旦和ISIL曾接近達成換囚協議,有傳ISIL更一度把後藤健二帶至敘利亞接壤土耳其邊境附近,準備釋放,可惜談判在最後關頭破裂,只差一步便逃出鬼門關的後藤,隨即被帶返ISIL大本營拉卡囚禁,最終魂斷中東。

《每日新聞》向土耳其邊境小鎮阿克恰卡萊的走私商人查證消息,對方憶述上月28日通過敘土邊境時,一名相熟的ISIL成員叫他盡快過關,稱「待會有得忙了」,而通往拉卡的道路當日下午更一度封閉,情況異常。報道綜合消息,估計後藤曾被帶到敘北一條與ISIL關係密切的村莊,距離邊境管制站只有5公里。

報道又引述熟知換囚談判內情的記者透露,約旦政府當日的確有跡象曾轉移ISIL要求釋放的女死囚里沙維,相信雙方曾就交換人質接近達成共識,但估計其後ISIL內部出現分歧,令換囚協議最終告吹。

ISIL上月29日發表聲明,要求約旦把里沙維帶至土耳其邊境交換後藤,但約旦未有應約,ISIL之後公開處決後藤及約旦機師卡薩斯巴。

83%日人指「出事」者自己負責

日本《讀賣新聞》民調發現,81%受訪者認為日本人在海外成為恐襲目標的機會高於以往。當被問到若日本政府已警告某地區有危險,但依然有人執意前往,結果被捲入恐怖活動,多達83%受訪者認為責任在於堅持前往當地的人。

民調又顯示,55%受訪者認同日本政府處理人質事件的表現,安倍政府的支持率亦由人質危機發生前的53%升至58%。對於安倍政府有意修改法例,允許自衛隊赴海外營救人質,共同社民調發現只有12.6%受訪者支持。 ■日本《每日新聞》/日本《讀賣新聞》/共同社

相關新聞
殺前妻情敵兩童 躁男自轟 (圖)
查爾斯:英穆斯林變激進 憂中東基督徒驟減
英女王愛犬 列「脆弱品種」 (圖)
NBC大話主播停職 稱成新聞主角「痛苦」 (圖)
俄墨火山「發威」 美西北降灰雨 (圖)
糞菌植入腸 醫病變暴肥
34歲患罕疾 美漢剩百次高潮
求職錯寄食譜 Jamie Oliver都笑
辣妹迷暈獄警 助28犯逃獄
老夫婦埲鰴 網民日籌10萬捐款
繡出美景
智障女遊印度遭性虐割器官
日首引法例 沒收赴敘記者護照 (圖)
筆走波瀾:兩位總統的十字軍東征
阿聯酋恢復空襲 「伊斯蘭國」
巴格達解除10年宵禁 美或派地面部隊赴伊敘 (圖)
默克爾反對軍援烏國 美斥背棄盟友 (圖)
韓媒:朝射5枚短程導彈 (圖)
世界哪有「樓」人處
加拿大:樓最貴收入最低 溫哥華人買唔起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