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低息低通脹 優先股基金佳選


放大圖片

■領航集團ETF產品去年6月13日在港交所掛牌,業務總裁諾里斯當日主持鳴鑼儀式,為領航三項全新ETF之首個交易日揭開序幕。資料圖片

近期美國公布不少經濟數據,其中非農就業人數勁增25.7萬,高於預期;工資按年上升2.2%等,各種跡象顯示美國可能提前加息,預期今年6月加息升溫;然而東驥基金研究部與巴菲特的看法一致,強美元下只有增添加息的難度,也加劇強美元衍生的問題。面對環球低息、低增長、低通脹的環境下,優先股基金不失為投資佳選。■東驥基金管理

歐洲及日本等經濟不振,新興市場及中國的經濟表現在本年初已遜於預期。按中國日前公布的經濟數據,通脹只有0.8%、PPI連續下跌35個月至-4.3%(遠低於預期)、入口下跌近20%、出口也下跌4%等,反映內需轉弱及通縮風險提升,減息的步伐將加快,否則會引發其他問題及股市於下半年出現大調整。

由此觀之,聯儲局加息只是懸念而已;不管加息與否或何時加息,投資者需適時設計投資組合。

信安投資及退休金服務的張錦屏推介優先股基金供投資者參考,其持續及穩定的投資收益無懼利率上升,優先股級別也高於普通股;這類別產品的80%發行人為金融機構,經歷金融海嘯後,金融機構已穩定下來,相信海嘯的影響已逐漸減緩,評級及資本充足率也提升了,但歐美仍不斷監管金融機構及徵收罰款;這類別產品更較部分高息股基金安全,因為部分高息股基金投資於油股,卻受到近期油價大瀉影響,或因負債纍纍而出現違約及增加風險。

強美元策略 增持美元資產

利率上升凸顯優先股基金產品的出色表現,從1994年至今的加息周期開始及結束,優先股皆上升,平均每個加息周期上升3%;信安優先股基金2014年年度化息率為4.82%,從成立至今的平均年派息率為5.54%;在現時三低(低利率、低增長及低通脹)的環境下確是一項不俗的選擇。

路博邁亞洲的鄭珮欣在其眾多基金中,推薦美國房地產信託基金(REITs)。本欄曾於1月22日指出,相關的REIT在美國加息環境下之表現優異,REIT經歷重大熊市後非常快速地恢復過來。

在強美元的境況下,投資於非美元地區賺到股價升幅,卻賠了匯價,尤其是強美元可能再次引發新興市場走資潮,那便糟透了。以丹麥不斷減息至-0.75%為例,不但仍然未能遏止資金流入,更迫使央行在2月份首3天拋售46億克朗,為央行沽額的三分之一,預期丹麥央行將被迫放棄匯率浮動區間。

在貨幣戰爭、全球央行推行量寬及減息下,多持有美元資產或多沽空非美元區貨幣及資產成頗重要的策略。

善用ETF低成本 捕捉全球機遇

不論中長線投資及短期靈活操作,本欄已於1月29日指出ETF(交易所基金)展現投資優勢,一如巴菲特談及他的長期投資:「我給我(遺產)受託人的建議得不能再簡單,把10%的現金投資於短期政府債券及90%投資於一個非常低成本的標準普爾500指數基金(我建議領航的那一隻)。」難怪領航成為全球最大的基金公司之一,管理3萬億美元資產。

香港強積金(MPF)的核心基金每年總費用將設定於0.75%,相信ETF必然成為其中一項投資工具。不少MPF基金已下調收費,但平均費用率仍約1.65%,若每年節省1%,即每年淨回報增加1%,以30年供款期(25-55歲)計算,複式效應不得了,最少達30%差別。

短期操作方面,ETF運作猶如股票般,也較靈活,可以買升或跌,甚至加入槓桿元素;協助領航已成為ETF基金類別之翹楚,去年在美國吸納近80%購買基金的資金,達2,100多億美元。

從全球宏觀環境的角度,領航投資林長青認為,英倫銀行及美國聯儲局將分別於今年次季及第三季加息,歐洲央行進行私人機構量寬及最近宣布買債。預料日本央行於年底前推行更多量寬,估計美國10年期債券息率中位數為2%。按領航的預測,確定美國經濟穩健,歐洲正步日本後塵,如何推動銀行增加借貸成為歐洲面對最大的問題。

領航亞洲旗下ETF包括:領航富時亞洲(日本除外)指數ETF、領航富時亞洲(日本除外)高股息率指數ETF、領航富時發展歐洲指數ETF及領航日本指數ETF等。

今天為大除夕,羊年將至,祝讀者羊年喜氣洋洋,身體健康!

相關新聞
低息低通脹 優先股基金佳選 (2015-02-18) (圖)
積金透視 :強積金改革你要知 (2015-02-18)
最新強積金基金報價 (2015-02-18) (圖)
數碼收發站:港股市底好 持貨迎羊年 (2015-02-18)
股市縱橫:中銀擬售資產可保強勢 (2015-02-18) (圖)
紅籌國企窩輪:信証市佔優勢 反彈未盡 (2015-02-18)
上海股市盤面述評 (2015-02-18)
港股透視:港匯走弱 提防資金外流 (2015-02-18) (圖)
滬股通策略:寬鬆預期 A股羊年看好 (2015-02-18) (圖)
港股領航:安踏業務增長勢頭良好 (2015-02-18) (圖)
AH股差價表 (2015-02-18) (圖)
投資攻略:原材料需求回穩 巴西基金博反彈 (2015-02-18) (圖)
金匯動向:工業數據弱 日圓料偏軟 (2015-02-18)
金匯出擊:希臘談判破裂 歐元復再跌 (2015-02-18) (圖)
今日重要經濟數據公布 (2015-02-18) (圖)
數碼收發站:長實創新高 迎羊年大龍鳳 (2015-02-17)
股市縱橫:中石油炒復甦有力彈 (2015-02-17) (圖)
紅籌國企/窩輪:中聯重科業績可期改善 (2015-02-17)
港股透視:港股流動性弱 股份呈分化 (2015-02-17)
滬股通策略:內地貨幣數據 增寬鬆預期 (2015-02-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