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傳統年畫家「網戰江湖」尋生機


放大圖片

■民間年畫家張運祥的店舖裡,掛滿了各式年畫。網上圖片

傳統春節,市民都會購置年畫裝飾家居。時至今日,許多人以為年畫已經在市場上絕跡了,然而,北京的年畫師傅們,已將年畫陣地轉移至網絡,通過線上銷售和宣傳,讓傳統手工藝與網絡擦出火花。地壇廟會售賣木版年畫的張運祥開了一家網店,一方面可以銷售年畫,另一方面也可以通過微信進行推廣,讓更多的年輕人了解到木版年畫。■《新京報》

從事年畫創作30多年的張運祥來地壇廟會快7年了,他介紹,這次廟會,帶來了60多種年畫,從人們熟知的門神、鬥神,到裝裱精美的細作年畫,再到張運祥自己創作的年畫工藝品,顏色鮮艷。他說:「製作的人越來越少,年味也越來越淡,這也是在北京市場上很難買到的原因。」

財神門神最搶手

一張年畫的製作工藝複雜,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同時很難賺錢,「養家餬口也都勉勉強強。」張運祥表達心中的無奈,他希望將傳統文化保留下來。張運祥的生意也還不錯,每天能賣百八十張,最好賣的應該是財神、鍾馗、門神這些人們比較常見的年畫。

另外,後繼無人也是年畫師傅們更大的困擾。為了傳授技藝,張運祥在中央美院給學生講課。「一開始我信心不大,但學生的熱情很高,最多一個班能報八十多人,學生們總有新想法,再融合我的傳統方法,更能促進年畫創作。」

接受客戶定製年畫

作為依靠年畫生活的商家,張運祥不停嘗試新方法去銷售。「平時我會接受各種客戶的定製需求,來集中製作年畫。」

面對網絡銷售的逐漸興起,張運祥也開起了網店。「我聽說微信交友量廣,朋友圈強大,兩三個月前,就開了一家微店。」

除了張運祥的微店,網絡上也有很多銷售木版年畫的店舖,價格也從幾元到幾千元不等。這種傳統手工藝,在互聯網大熱下,正重現生機。

相關新聞
傳統年畫家「網戰江湖」尋生機 (2015-02-25) (圖)
百歲夫妻慶壽 千人見證「超鑽」愛 (2015-02-25) (圖)
北京手機病爆發 變新「節日病」 (2015-02-25) (圖)
考古新發現:內蒙古史前聚落新挖150遺物 (2015-02-25)
山 東孔府原始檔案首現熒屏 (2015-02-25) (圖)
保鮮兵馬俑 (2015-02-25) (圖)
友邦贈華汗血馬 享「國寶」待遇 (2015-02-24) (圖)
內地十萬人姓羊 汕頭族人多 (2015-02-24) (圖)
四川海螺溝 垃圾換禮品 (2015-02-24) (圖)
自駕客瀘沽湖衝浪 網民譴責 (2015-02-24) (圖)
祖父沒收手機 孫重拾年味 (2015-02-24) (圖)
環保花燈 (2015-02-24) (圖)
買二手iPhone 「橘子哥」中美爆紅 (2015-02-23) (圖)
「大衣哥」釋索車要錢:是玩笑話 (2015-02-23) (圖)
湘企春節加班發6倍工資 (2015-02-23) (圖)
優秀村民上掛曆當「明星」 (2015-02-23) (圖)
央視春晚觀眾跌破7億 (2015-02-23) (圖)
夫妻哨兵 (2015-02-23) (圖)
神器自動搶紅包 或遭封殺 (2015-02-18)
「心目影院」7年服務視障者逾2萬人次 (2015-02-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