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內地將告別暫住證時代


新聞撮要

近日,《關於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框架意見》及相關改革方案,已經中央審議通過,即將印發實施。這是中央首提「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據悉,本次改革提出,扎實推進戶籍制度改革,取消暫住證制度,全面實施居住證制度,建立健全與居住年限等條件相掛u的基本公共服務提供機制。■節自《內地將廢暫住證 全面實施居住證制度》,香港《文匯報》,2015-02-16

持份者觀點

1.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教授劉宏斌:居住證制度是公民自由居住權利的體現,持有居住證的外地人能夠和常住居民一樣,享受教育、醫療、就業等非常重要的權利。這是一個很大的進步,實際上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地域上的歧視,有助於公民的自由流動,有利於實現公民人身權利的平等。

多角度思考

1.根據上文,指出內地將實施甚麼樣的戶籍制度改革。

2.從上文的改革可見,內地的戶籍制度衍生了甚麼問題?試加以說明。

3.參考上文並就你所知,上述戶籍制度的改革對公民的居住權利產生甚麼改變?解釋你的答案。■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港獨」冒起 商場如戰場 (2015-03-02)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內地將告別暫住證時代 (2015-03-02)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心衰患者有望植入「中國心」 (2015-03-02)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90後年宵回到「那些年」 (2015-03-02)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全球客量升 中國「出」最多 (2015-03-02)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環保私家車減稅下月取消 (2015-03-02)
通識把脈:建焚化爐有得有失 宜求共識 (2015-03-02)
「臘」波襲歐:迎百年最年輕總理 希臘玩轉歐洲經濟 (2015-02-27) (圖)
概念圖:希臘於一月完成國會大選 (2015-02-27)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跨部門治水客免爆衝突 (2015-02-16)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比特幣隱患百出惹爭議 (2015-02-16)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中國反壟斷 高通賠60億 (2015-02-16)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H3N2屢殺人 新春公院增門診籌 (2015-02-16)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哈佛嚴禁師生戀 (2015-02-16)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中國核電「走出去」 (2015-02-16)
通識把脈:取消IES 師生有望更輕鬆 (2015-02-16)
二胎利弊:鬆綁生多個 養不養得起? (2015-02-16) (圖)
資料A:內地農村土地改革內容(舉隅) (2015-02-16) (圖)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公共衛生+今日香港 抑鬱自殺率高企 港青壓力無得紓? (2015-02-13) (圖)
概念圖:港青抑鬱自殺人數惹關注 (2015-02-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