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焦點人物:治理環境 陳吉寧燒「三把火」


放大圖片

■陳吉寧召開媒體座談會,共議環境治理對策。 網上圖片

去年全國兩會,頻遭霧霾侵擾,而前環保部部長卻缺席全國人大舉辦的環保部記者會,本報曾刊發特稿《環保部長去哪了》,表達媒體們的共同疑惑。

今年兩會還未開幕,接任環保部部長剛剛48小時的陳吉寧便主動與媒體見面,召開媒體座談會,坦言環保問題,共議治理對策。「專業與能力自不用說,單從坦誠一點來講,我們要給這位新部長一個『讚』。」一位參加了座談會的記者如此評價陳吉寧。其實,自1月28日陳吉寧獲任命為環保部黨組書記以來,人們已經開始感受到環保部的點滴變化。

要環保領域守法成常態

直面問題是解決問題的前提。「過去的環保執法過鬆,不守法成了環保領域的常態。現在要把這個常態扭轉過來,讓守法成為常態。守法必須是企業和政府部門的底線,」陳吉寧如是說。

2月9日,環保部門被曝光環評違法違規現象,對此,陳吉寧立即部署,在全國範圍開展環境保護大檢查,嚴肅查處違法問題。他提出,建立環境污染微信舉報平台,支持和動員全社會力量與環境違法行為作鬥爭,每月向社會公佈群眾舉報投訴重點環境問題處理情況。陳吉寧春節期間到12369環保熱線調研時,建議12369使用微信平台,要確保群眾的環境訴求能在第一時間傳遞到部裡,還要確保在第一時間受理,並認真負責地辦理。

自陳吉寧履職環保部一個月以來,環保部加大對地方政府的督促力度。2月13日,環保部對外通報了今年一月份環境重點案件處理情況。春節前後,環保部已約談三個環境質量發生惡化的地市政府主要負責人,並責令其出具環境改善的整改報告。

被正式任命環保部部長48小時,陳吉寧召開媒體座談會。他表示,「環境保護不是環保部門單打獨鬥就能做好的,要動用地方政府、動用全社會形成合力。這就需要環保部門做到信息公開,調動全社會的力量共同治污」。

要「督促地方政府管起來」

事實上,陳部長已經點燃環境治理「三把火」:「要讓環保執法過軟徹底翻過來」;要「督促地方政府管起來」;要「形成全社會共同合力的治污氛圍」。

「實實在在地做工作是今天環保最重要的一項工作。環境問題不是靠嘴說就能解決的,是需要我們大家一起努力,一件事件一件事件做才能解決的。」 新部長下一步如何做?成效如何?人們拭目以待。 ■記者 馬靜 兩會報道

相關新聞
習近平會見威廉王子 期待年內訪英 (2015-03-03) (圖)
啟動「創意英倫」 讚上海魅力獨特 (2015-03-03) (圖)
中美對英國同等重要 (2015-03-03)
遊胡同博物館 與少年零距離互動 (2015-03-03) (圖)
故宮重走祖母路 秀中文顯親民 (2015-03-03) (圖)
呂新華:沒有不受查處「鐵帽子王」 (2015-03-03) (圖)
話你知:鐵帽子王 (2015-03-03)
全國政協會議今開幕 俞正聲作工作報告 (2015-03-03) (圖)
政協監督要有計劃有題目有載體有成效 (2015-03-03) (圖)
匯聲匯色:從「你懂的」 到「藏不住」 (2015-03-03) (圖)
讓更多台基層民眾 分享兩岸發展成果 (2015-03-03)
花絮:記者搶位有招 靠前席地而坐 (2015-03-03) (圖)
全球期待兩會成果利經濟 (2015-03-03) (圖)
台媒:料釋寶島政策紅利 (2015-03-03)
花絮:政協收四百餘提案 駐地設意見箱 (2015-03-03) (圖)
花絮:貝葉經「梵藏漢英詞典」擬編撰 (2015-03-03)
兩會今日看點 (2015-03-03)
治霾三問 :問蒼穹 問部長 問自己 (2015-03-03) (圖)
政協委員倡設環保警察 (2015-03-03) (圖)
焦點人物:治理環境 陳吉寧燒「三把火」 (2015-03-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