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抵京將列席人大開幕會


放大圖片

■行政長官梁振英於昨晚抵達北京,準備後日列席人大會議開幕會。莫雪芝 攝

港人代擬倡導師制育青年 加強教育增國家認同感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陳庭佳)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今日於北京開幕,而十二屆全國人大第三次會議也將於後日舉行開幕會。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昨日抵京,積極準備這屆的「中期試」,並將會提出涉及眾多範疇的建議和提案,包括如何增強香港青年對國家的歸屬感,有人代更建議推行導師制度,令青年受到啟發。另外,特首梁振英也於昨晚抵京,準備列席人大會議開幕會。

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昨日陸續抵達北京,並分別下榻北京飯店及北京貴賓樓飯店。

劉佩瓊:青年工作需細水長流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劉佩瓊表示,自己將會提出9項建議,包括中央政府如何在香港推動公關工作,特別是針對青年人。她指這些工作不能單靠搞大型活動,而是要細水長流,建議推行導師制度,讓學者運用其知識、經驗等與青年作思想交流,令他們受啟發,就如阿里巴巴主席馬雲來港與青年交流創業心得,「馬雲無錯係巴閉,但其實仲有好多學者好低調,不過好有料。」她又準備提出讓港人及香港機構在內地享有國民待遇的建議,如參與政府事務及學術交流,因現時港人在內地遇到的情況「好似未回歸一樣,被當成外國人」。

張明敏倡容許港人自願參軍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張明敏說,自己從2013年首次參與兩會開始,已提出如何令香港青年增加對國家的責任感的建議,是次就會建議容許香港居民中的中國居民,可以自願應徵加入解放軍。

蔡毅:讓學生認識國家優良傳統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毅建議在「佔領」行動後,加強對港人特別是大學生、中學生的國民教育,讓他們認識國家歷史和優良傳統,從而對國家更有認同感。

周梁:改「一簽十行」阻水貨客

全國政協委員、前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周梁淑怡就表示,今年兩會會提出將「一簽多行」改為「一簽十行」,同時開放6個個人遊城市,期望打擊水貨客活動之餘,亦不致大幅影響香港經濟。

她解釋,去年以「一簽多行」訪港的深圳戶籍居民約150萬人,「一年來港十次或以下」者佔八成,認為特區政府及內地有關部門,應以此數據為標準,將「一簽多行」改為「一簽十行」,以減低「一年來幾十次」的人從事水貨活動,紓緩對市民日常生活的影響。

林雲峰:予機會參與內地建設

全國政協委員、前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林雲峰則說,違法「佔中」發生後,一直思考如何支援對國家認識不深的香港青年,故在兩會提出與內地設計院合作,例如在廣東省舉辦建築設計比賽,勝出者可親身興建其作品,令青年人有機會直接參與國家發展。

他直言,香港的博物館、藝術館多由外國著名建築師操刀,本地年輕人缺乏機會,反而在內地二三線城市的機會更多,認為倘讓年輕人參與內地建築設計工作,既可讓他們一展所長,更可加強對國家的認識,「我接觸的學生中,百分之一百都想參加,完全是雙贏。」

由於要審議和表決《立法法》的修正案,故今年全國人大會議會期,會比去年延長兩天,但多名港區全國人代都表明會參與到底,不怕辛苦。劉佩瓊認為,作為人代應該要做更多事,如在自己熟悉的領域研究國家面對的問題,從而建言獻策,不能把人代當作是虛銜。張明敏則指人代有責任履行全國人大定下來的事,「點會怕長、點會怕辛苦?」

此外,梁振英於昨晚抵達北京,準備列席人大會議開幕會,並會於今日與國家發改委、中國證監會及工商銀行的官員和人員會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也於昨晚抵京,未來數天預料會與負責香港政改的中央官員會面。

相關新聞
習近平會見威廉王子 期待年內訪英 (2015-03-03) (圖)
啟動「創意英倫」 讚上海魅力獨特 (2015-03-03) (圖)
中美對英國同等重要 (2015-03-03)
遊胡同博物館 與少年零距離互動 (2015-03-03) (圖)
故宮重走祖母路 秀中文顯親民 (2015-03-03) (圖)
呂新華:沒有不受查處「鐵帽子王」 (2015-03-03) (圖)
話你知:鐵帽子王 (2015-03-03)
全國政協會議今開幕 俞正聲作工作報告 (2015-03-03) (圖)
政協監督要有計劃有題目有載體有成效 (2015-03-03) (圖)
匯聲匯色:從「你懂的」 到「藏不住」 (2015-03-03) (圖)
讓更多台基層民眾 分享兩岸發展成果 (2015-03-03)
花絮:記者搶位有招 靠前席地而坐 (2015-03-03) (圖)
全球期待兩會成果利經濟 (2015-03-03) (圖)
台媒:料釋寶島政策紅利 (2015-03-03)
花絮:政協收四百餘提案 駐地設意見箱 (2015-03-03) (圖)
花絮:貝葉經「梵藏漢英詞典」擬編撰 (2015-03-03)
兩會今日看點 (2015-03-03)
治霾三問 :問蒼穹 問部長 問自己 (2015-03-03) (圖)
政協委員倡設環保警察 (2015-03-03) (圖)
焦點人物:治理環境 陳吉寧燒「三把火」 (2015-03-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