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兆佳批「本土主義」礙港參與「十三五」


放大圖片

■劉兆佳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陳庭佳)內地發展與香港息息相關,但近期激進反對派提出所謂「本土主義」,要求香港與內地區隔,有關方面的討論變得政治化。出席全國兩會的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昨日表示,國家「十三五」規劃對香港很重要,但政治爭拗及「本土主義」等窒礙研究,呼籲不要將政改問題看成是唯一問題。

劉兆佳昨日表示,會於今年「兩會」關注國家「十三五」規劃,因這對香港很重要,香港可從中探討自己在國家發展中的角色和促進本身發展,不過香港政治爭論太多,阻礙對此的研究,現時未有討論氣氛。他慨嘆:「講親同內地經濟加強合作或者加強聯繫,利用新嘅國家發展戰略推動我哋發展,一講親就引起『本土主義』者反對,窒礙咗我哋參與『十三五』規劃。」

他認為討論「十三五」規劃,從中可討論國家與香港的關係,某程度上抵銷所謂「本土主義」的影響,又指港人不要將政改問題看成是唯一問題,香港本身發展的問題同樣重要。

另外,被問到是否應進行政改大型民意調查時,劉兆佳估計無論由任何機構做的民調,都未必有壓倒性的七成民意支持或反對政改方案,即使完成民調,仍可能是膠着狀態。

他認為要各方接受民調的問卷,以及願意受民調結果綑綁的機會亦不太大,對各方都沒有約束力,沒有人願意將自己的投票取向與民調結果綑綁,而反對派也不會因民意支持政改方案就接受。

相關新聞
習近平會見威廉王子 期待年內訪英 (2015-03-03) (圖)
啟動「創意英倫」 讚上海魅力獨特 (2015-03-03) (圖)
中美對英國同等重要 (2015-03-03)
遊胡同博物館 與少年零距離互動 (2015-03-03) (圖)
故宮重走祖母路 秀中文顯親民 (2015-03-03) (圖)
呂新華:沒有不受查處「鐵帽子王」 (2015-03-03) (圖)
話你知:鐵帽子王 (2015-03-03)
全國政協會議今開幕 俞正聲作工作報告 (2015-03-03) (圖)
政協監督要有計劃有題目有載體有成效 (2015-03-03) (圖)
匯聲匯色:從「你懂的」 到「藏不住」 (2015-03-03) (圖)
讓更多台基層民眾 分享兩岸發展成果 (2015-03-03)
花絮:記者搶位有招 靠前席地而坐 (2015-03-03) (圖)
全球期待兩會成果利經濟 (2015-03-03) (圖)
台媒:料釋寶島政策紅利 (2015-03-03)
花絮:政協收四百餘提案 駐地設意見箱 (2015-03-03) (圖)
花絮:貝葉經「梵藏漢英詞典」擬編撰 (2015-03-03)
兩會今日看點 (2015-03-03)
治霾三問 :問蒼穹 問部長 問自己 (2015-03-03) (圖)
政協委員倡設環保警察 (2015-03-03) (圖)
焦點人物:治理環境 陳吉寧燒「三把火」 (2015-03-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