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寫:背靠內地大樹 港澳好乘涼


「(上世紀)80年代,到外國去,覺得什麼都好,錢在兜裡卻不捨得花,現在出國沒的買。不過,最近網上炒熱,中國人去日本買馬桶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話音一落,即引起陣陣歡笑。

港澳雖經風雨 大局穩定

昨日下午,張德江委員長與在北京出席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的港澳委員共商國是。他介紹說,去年他參加了60多場外事活動,會見各國總統、總理、議長,他們都歡迎中國去投資、旅遊,「風水輪流轉,好彩頭到了中國,我們應感到自豪」,又強調「國家發展態勢是好的,我們對中國道路應該充滿信心」。

張德江委員長其後將話題轉向港澳。他說,在祖國的大力支持下,港澳努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維護穩定,妥善應對一系列新情況新問題,推動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績新進展,值得肯定。「過去一年,儘管港澳經歷了風雨甚至風浪,但是港澳大局保持總體穩定,『一國兩制』實踐繼續深入推進,這個局面來之不易。」

針對多數委員在發言中,提出港澳一些青少年缺乏對國情的認知,不了解、不理解基本法和「一國兩制」,張德江委員長說,這些方面中央也很關注,需要大家一起共同解決,「根本的,我們還是為了香港好,澳門好。」他希望各級政協委員發揮帶頭作用,引導港人理解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實質內涵,確保「一國兩制」事業在正確的軌道內。

利用國家機遇 首務發展

港澳當前面臨深層次問題和挑戰,張德江委員長指出,港澳要致力於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發展是第一要務,是世界大趨勢,也是港澳的第一要務。」他並勉勵港澳充分利用國家機遇,「背靠大樹好乘涼,港澳就背靠內地」,把經濟搞上去。張德江委員長講了50餘分鐘,他最後說:「希望我的話也都變成正能量。」現場再次響起歡笑聲和熱烈的掌聲。

■中新社

相關新聞
張德江:中央期望港普選 立會通過是關鍵 (圖)
特寫:背靠內地大樹 港澳好乘涼
記者直擊:會見親切溫暖 氣氛愉悅
張德江:制度優勢成就中國發展 (圖)
委員:兩地摩擦應就事論事 (圖)
委員長勉兩地民眾互釋正能量 (圖)
港區委員:張講話重申依法推進政改 (圖)
港委員發言:力爭民心贏普選 (圖)
喬曉陽:人大決定不能修改 (圖)
各界批反對派覆核「另類拉布」 (圖)
港委員籲齊發聲 「施壓」反對派「順民意」 (圖)
楊震:公民缺法律信仰釀「佔」禍
多數市民冀立會通過普選方案 (圖)
市民對行政長官普選辦法的意見調查 (圖)
董建華:反對派應正視廣大市民意願 (圖)
林鄭籲踴躍向議員表達意見 (圖)
李惠森連續八年提案 籲關注家族企業發展 (圖)
陳弘毅倡委「權威」 作獨立民調供參考 (圖)
呂耀東促發揮雙重作用 委員應發更多聲 (圖)
工聯八成會員挺政改依法過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