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工作報告涉港首提依憲辦事


放大圖片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步上發言台作政府工作報告。 中新社

深化泛珠合作 適時啟動「深港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陽波 兩會報道)在昨日開幕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闡述港澳政策時明確指出,中央將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這是政府工作報告中涉港部分首次出現「憲法」字眼。此外,今年將深化泛珠等區域合作,適時啟動「深港通」試點。

李克強在報告中表示,中央將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持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加強內地與港澳各領域交流合作,繼續發揮香港、澳門在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的特殊作用。「我們堅信,有中央政府一以貫之的大力支持,不斷提升港澳自身競爭力,香港、澳門就一定能夠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力拓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

去年11月,「滬港通」正式啟動,截至目前,運行平穩順暢,不僅加強了兩地資本市場聯繫,並對內地和香港資本市場的發展、人民幣國際化進程起到積極推動作用,深受資本市場的歡迎。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今年將適時啟動「深港通」試點。有機構分析指出,有了「滬港通」的經驗和技術準備,「深港通」推出將水到渠成,預計有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啟動。滬、深、港三大證券市場也有望實現互聯互通,讓兩地投資者互惠互利。

政府工作報告同時還提出穩步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擴大人民幣國際使用,加快建設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完善人民幣全球清算服務體系,開展個人投資者境外投資試點等。

相關新聞
工作報告涉港首提依憲辦事 (圖)
人代委員認同香港辦事須遵憲 (圖)
梁振英拜訪港澳辦 (圖)
饒戈平:重申港憲制地位 (圖)
港區人代委員:中央挺港 一以貫之 (圖)
各界齊讚報告務實具啟示 (圖)
反對派「不反對」
張德江今見港區人代聽意見 (圖)
張榮順:總理報告港部分 表述正面積極 (圖)
梁振英張曉明周南彭清華赴民建聯晚宴 (圖)
通過政改「硬任務」 港區人代委員齊挺
殷曉靜:「8.31」決定無修改空間 (圖)
李剛冀澳各界團結謀發展
戴德豐鼓勵港青參軍
崔天凱:外力亂港 「港獨」荒唐 (圖)
齊鵬飛:「閉關鎖港」必進死胡同 (圖)
鍾南山:港流感疫情未失控 (圖)
對港政策不變 「8.31」無修改餘地
唐唐攜妻上京度元宵 (圖)
胡定旭倡善用港經驗降藥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