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榮順:總理報告港部分 表述正面積極


放大圖片

■張榮順 王曉雪 攝

嚴格依憲法基本法辦事 不存在收緊管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曉雪、凱雷 兩會報道)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會議上發表政府工作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表示,總理的工作報告中關於香港部分表述正面積極,又強調當中提到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不存在收緊對香港的管控,因為香港的基本制度都以基本法為依歸。

港行政立法司法制度皆依基本法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將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張榮順副主任昨日接受訪問時表示,基本法的第11條明確規定: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31條,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的制度和政策,包括香港的社會經濟制度,保障香港居民權利自由的制度,行政管理、立法和司法方面的制度及有關政策,皆以基本法為依據,「這些內容都是以基本法為依據的。」

針對中央是否收緊對香港的政策,張榮順回應稱「完全不存在這個問題」。他指出,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本來就是憲法31條和62條規定的,而在基本法中,也明確規定基本法是根據憲法來制定的。「從『一國兩制』最初制定直到現在都是這樣的,完全不存在收緊的問題。」

表明中央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決心

張榮順又認為,政府工作報告中在香港部分是很正面、很積極的表述,表明中央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決心和信心。而對於去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未提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而今年又重新提出,張榮順副主任表示,「因為講到『一國兩制』,大家就都知道它的含義,不一定非要明確說出來,不管表述如何,含義沒有改變,都是一樣的。」

相關新聞
工作報告涉港首提依憲辦事 (圖)
人代委員認同香港辦事須遵憲 (圖)
梁振英拜訪港澳辦 (圖)
饒戈平:重申港憲制地位 (圖)
港區人代委員:中央挺港 一以貫之 (圖)
各界齊讚報告務實具啟示 (圖)
反對派「不反對」
張德江今見港區人代聽意見 (圖)
張榮順:總理報告港部分 表述正面積極 (圖)
梁振英張曉明周南彭清華赴民建聯晚宴 (圖)
通過政改「硬任務」 港區人代委員齊挺
殷曉靜:「8.31」決定無修改空間 (圖)
李剛冀澳各界團結謀發展
戴德豐鼓勵港青參軍
崔天凱:外力亂港 「港獨」荒唐 (圖)
齊鵬飛:「閉關鎖港」必進死胡同 (圖)
鍾南山:港流感疫情未失控 (圖)
對港政策不變 「8.31」無修改餘地
唐唐攜妻上京度元宵 (圖)
胡定旭倡善用港經驗降藥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