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區人代委員:中央挺港 一以貫之


放大圖片

莊嚴承諾不會改變 籲勿為字眼胡亂猜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偉漢、陳嘉洛、陳庭佳、李自明 兩會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向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時,重申將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多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強調,中央對港方針政策不會改變,亦說明中央對香港一以貫之大力支持,這種支持也是一種莊嚴承諾,提醒香港社會各界毋須因為報告字眼而胡亂猜測。

范太盼政界理解依法治國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認為,「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國家的一貫政策,不會改變,而落實「一國兩制」亦是國家堅定不移的政策,因此毋須為幾個字的增減而擔心,希望政界人士能理解今屆及未來政府都會重視依法治國的理念,特區政府亦會依照基本法辦事。她又指,香港部分人士,尤其打出「反水貨客」的人士,有意拒絕「一國兩制」,鼓吹「港獨」思維,希望有關人士能夠反省。

梁愛詩: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指出,中央政府一直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對港政策,並且從來沒有任何改變,她無法推測領導人重提一次「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政策的背後意思。

陳永棋:港人毋須杞人憂天

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表示,今年報告的港澳部分用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字眼,並非「安撫」港人,相信是希望令港人毋須顧慮中央治港方針有變。他呼籲港人不應擔心,亦毋須杞人憂天。

劉漢銓:中央對港方針從沒改變

全國政協常委劉漢銓認為,中央經常強調要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即已包含「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基本政策方針原則,強調中央對港方針從沒改變。

戴德豐:不必因字眼胡思亂想

全國政協常委戴德豐認為,港人不必因報告字眼有別而胡思亂想,「國家一定會對香港好,仔赯嚏A老豆一定會對個仔好,做乜事而唔安心?」

陳經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是定調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陳經緯指出,「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是定調,而且由基本法規定,故今年報告的港澳部分提到以上三點無甚特別,並不是新聞。

胡定旭:唔好以為北京唔聽我]講

全國政協常委胡定旭認為,今年報告的港澳部分提到「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八字,顯示中央對實行「一國兩制」是堅定不移,中央是真心實意希望通過政改,又指去年有人擔心中央不再貫徹「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過慮,「唔好以為北京(中央)唔聽我](港人)講洁v。

譚惠珠:提不提無關自治程度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認為,不提不代表失去高度自治,提及亦並非自治程度能加倍。

譚耀宗:重提「港人治港」是「從善如流」

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譚耀宗表示,中央強調要貫徹「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令港人放心,形容此做法是「從善如流」,「但即使無講鶪K個字,亦唔見得(對香港)有乜牳v響。」

鄭耀棠:一貫政策毋須捕風捉影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鄭耀棠表示,「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中央一貫政策,並非不提及便失去有關方針,認為毋須捕風捉影。

陳婉嫻:中央知港民意重提釋疑慮

全國政協香港委員陳婉嫻表示,「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對於中央來說一直存在,沒有改變,只是有些港人看見去年報告的港澳部分少了一些字眼而敏感、想多了。她認為中央知道香港民意,故於今年報告的港澳部分,更清楚將有關字眼寫出來,以釋除那些人的疑慮。

陳智思:領導人重提盼大家放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智思認為,去年總理報告中沒有提及有關字眼,引起大眾太多的猜測,擔心「港人治港」的概念,不再受到重視。故此,今年的總理報告內,再重提一次,是一件好事,因為外界對有關字眼太過敏感,領導人重提一次,希望能夠令大家放心,重申中央對港政策沒有任何改變。

陳勇:疑神疑鬼者應好好看報告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認為,今年報告的港澳部分再出現高度自治四字,說明中央對香港一以貫之大力支持,這種支持也是一種莊嚴承諾。他又指對中央支持香港的舉措總是疑神疑鬼的一些人,實在應該好好看看報告。

蔡毅:將「一國兩制」精神全面表達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毅表示,國家領導人會見港澳特首時,都會提到「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或「澳人治澳」)及高度自治,而今年報告出現以上字眼,是希望將「一國兩制」精神全面表達。

黃友嘉:中央長遠堅定政策字眼毋須執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友嘉指,不需要過於執蚚鰫鞳u一國兩制」的字眼,因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是中央長遠及堅定的政策,「係咪每一次都要講(『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今次唔講就會有釂A洇t意,我覺得唔需要太多推測。」

田北辰:報告內容用字中性取態溫和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田北辰認為,今年報告的港澳部分內容用字中性,或是避免再挑動一部分港人的情緒,內容也和往年的沒有大分別。他說自己原先估計會提到香港去年有違法活動等內容,但最後沒有,可見取態溫和。

相關新聞
工作報告涉港首提依憲辦事 (圖)
人代委員認同香港辦事須遵憲 (圖)
梁振英拜訪港澳辦 (圖)
饒戈平:重申港憲制地位 (圖)
港區人代委員:中央挺港 一以貫之 (圖)
各界齊讚報告務實具啟示 (圖)
反對派「不反對」
張德江今見港區人代聽意見 (圖)
張榮順:總理報告港部分 表述正面積極 (圖)
梁振英張曉明周南彭清華赴民建聯晚宴 (圖)
通過政改「硬任務」 港區人代委員齊挺
殷曉靜:「8.31」決定無修改空間 (圖)
李剛冀澳各界團結謀發展
戴德豐鼓勵港青參軍
崔天凱:外力亂港 「港獨」荒唐 (圖)
齊鵬飛:「閉關鎖港」必進死胡同 (圖)
鍾南山:港流感疫情未失控 (圖)
對港政策不變 「8.31」無修改餘地
唐唐攜妻上京度元宵 (圖)
胡定旭倡善用港經驗降藥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