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校THE排名插水 教界:「佔」禍損校譽


放大圖片

恐海外學者感港院校「重政治輕學術」 應聚焦教研勿搞政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英國高等教育報刊《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THE)今日公布2015年全球大學聲譽榜。香港3間主要大學排名全線下跌,港大由第四十三位下滑至第五十一至六十組別;科大亦由第五十一至六十組別急降二十位,排名七十一至八十組別,中大更首次跌出全球百大。THE表示,這是「令人擔憂的結果」,因大學聲譽是邁向成功的關鍵。有本港教育界人士認為,排名下跌是警號,本港應把資源投放於教研工作上,不要再分心於策動或參與任何政治活動。

今年上述大學聲譽榜邀請了全球逾萬位、來自142個國家及地區的學者於去年12月及今年1月開始評分。當中超過三成專家來自美國(15.8%)、中國(10.6%)以及日本(7.2%)。最新的排名結果顯示,英美兩地的大學穩佔全球十大位置,不過三大排名略有轉變,只有哈佛大學能穩佔首位,劍橋大學及牛津大學的排名均上升兩位,分別排第二及第三位。

東京大學排十二 亞洲最佳

至於亞洲區內的形勢,多間院校均錄得跌幅,例如日本名校東京大學,比去年再跌一位,只排第十二位,但已是亞洲院校中的最佳排名;京都大學則由去年的第十九位,下滑至今年的第二十七位。韓國的首爾國立大學由第二十六位大跌至五十一組別至六十組別。

中大首跌出百強 值得關注

香港的表現同樣令人失望,港大去年排第四十三名,今年下滑至五十一至六十組別;科大則由五十一至六十組別下跌至七十一至八十組別;中大更是首次跌出百強榜,情況值得關注。香港勁敵新加坡方面,新加坡國立大學下跌三位,排第二十四;南洋理工大學的排名不變,位列九十一至一百組。亞洲區較可喜的消息是,清華大學及北京大學排名上揚,前者排第二十六位,後者排第三十二位,分別攀升了十位及九位。

科港中回應:不影響教育目標

負責排名榜的THE編輯Phil Baty表示,排名榜結果存有主觀評核,但評核來自學界著名的專家。Phil Baty認為,今年度香港3間院校的表現令人擔憂,「因穩定的聲譽是邁向成功的關鍵。」科大、港大及中大發言人回應排名時表示,不同的排行榜各有不同的評分準則,但不會影響大學追求優質教育的目標及理念。

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認為,今次結果對於香港高等教育界來說是一個警號。他指「佔領」事件直接影響海外學者對本地院校的觀感,對方或會認為香港院校「重政治、輕學術」,故提醒院校應把資源投放於教研工作上,「不要再分心於策動或參與任何政治活動。」他又指內地院校排名有所提升,原因或在於當地專注學術發展,願意投放資源在教研工作上。

本身熟悉不同地區高等教育情況的香港教育學院副校長(研究與發展)莫家豪指出,國際上不同的排名榜「就如一場遊戲」,而香港大部分院校都不太重視排名榜的高低,反而亞洲及內地的院校往往較銳意提高地位,「此消彼長的情況下,香港院校的排名下降是可以理解的。」不過,他強調有兩間本地大學能躋身全球首一百名的位置,已屬可喜。他建議院校要重新集中精力從學術角度出發,進一步推動優質的教學。

相關新聞
港校THE排名插水 教界:「佔」禍損校譽 (圖)
全球大學聲譽榜亞洲排名 (圖)
全球大學聲譽榜(表)首十位大學 (圖)
免費幼教委會:師薪未達共識 (圖)
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的初步建議
劍橋IGCSE試 英基10生奪「全球最高分」 (圖)
北大港生誌:北大宿舍11點斷電 校外咖啡館「刷夜」
刻不容緩:解決青少年犯罪,還有「幾步之遙」?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引「越軌行為」概念 釋犯法行為成因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