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模擬試題:


放大圖片

請先閱讀以下資料,然後回答問題:

資料A:青少年犯罪個案

個案一:15歲青年於4年前在三合會損友的引誘下,開始接觸運毒工作,短短數年間由運毒進而製毒。自覺這份工作帶來名譽、地位和金錢,及後更計劃退學,全職從事販毒工作,最終於一次毒品販賣時被警方拘捕。

個案二:19歲青年於正規工作中,被同事用「收入可觀」和「風險低」作利誘,邀請青年行使虛假信用卡以賺取更多金錢,他因而接受。起初行使假卡時,他自感擔驚受怕,但每次的成功經驗,加上即時的金錢回報,卻令青年沉迷「假卡」工作,最終被警方拘捕。

個案三:24歲青年自小成長於破碎家庭,欠缺道德教育。他13歲便跟隨三合會損友從事各類違法及潛藏危機工作。雖然他曾因此坐牢,始終未能抽離違法工作的生活。直至他接受輔導後,開始思考「睇場」等違法工作的利弊,開始遠離犯罪生活。 ■資料來源:青年違法防治中心

資料B:(見圖) ■資料來源:香港警察年報2006年至2013年

想一想:

a. 描述資料B所顯示的青少年被捕情況的特徵。

b. 根據資料A,分析青少年進行犯法行為的原因。

c. 要避免青少年犯罪問題,香港政府及青年人可做些甚麼?解釋你的答案。

參考答案:

a. 青少年被捕情況的特徵

題目分析:題目為基礎的題目類型,要求考生「描述......特徵」,故考生只要指出趨勢、點出最高/最低點,再引用數據加以說明便可得分。稍要留意的是,同學分析時要留意述及「整體」及「個別」,不同忽略其一。同時,考生可將不同年齡組別進行比較,得出何者較多之情況。

參考答案:

.整體數字有下降的趨勢:由2006年約4,200名,持續下降,於2011年雖稍有回升,但翌年轉勢向下,至2013年僅1,500名。

.10歲至15歲被捕少年罪犯較16歲至20歲被捕青年罪犯為多:於2006年10歲至15歲被捕少年罪犯2,500名,而16歲至20歲被捕青年罪犯1,700名,比例為1.47:1;至2013年,10歲至15歲被捕少年罪犯750名,而16歲至20歲被捕青年罪犯650名,比例下降至1.15:1,但整體10歲至15歲被捕少年罪犯仍較16歲至20歲被捕青年罪犯為多。

b. 分析青少年進行犯法行為的原因

題目分析:題目要求考生按資料分析青少年罪犯的犯案原因,故考生在分析時務必從資料中尋找蛛絲馬跡,再指出原因。此題的得分關鍵,在於考生能否利用「概念化」技巧,將原因高度歸納,例如,將「在三合會損友的引誘下」,概念化為「從眾壓力」。

 參考答案:

.物質化的價值觀:不少青年因犯罪活動能為他們帶來可觀的收入而鋌而走險。

.從眾壓力:不少青年因「朋友的引誘」或「跟隨朋友」而犯案,反映不少青少年在從眾的觀念下而進行犯罪行為。

.錯誤建立自我價值:青少年對於犯罪行為「自覺這份工作帶來名譽、地位」,又或「成功經驗令青年沉迷」,將自我形象錯誤建立在犯罪行為之上。

.欠缺足夠的社會教化:部分青少年因成長於破碎家庭,欠缺道德教育,因而較易抵受不住誘惑,忽略了當中的風險而犯案。

c. 政府和青少年如何避免青少年犯罪問題

題目分析:題目為角色代入題,要求考生代入香港政府及青年人的身份提出建議,故考生在考量時,宜留意持份者的特點,建議應從其能力範圍出發,大體而言,香港政府及青年人的特點如下:

香港政府       青年人

社會政策的制訂者   較年輕,人生經驗較少

具立法權力      朋友間價值觀較相近,關係較好

運用公帑將資源分配  朋友間易有從眾效應

回應市民訴求

平衡各持份者利益

以社會整體發展為優先 

香港政府

.利用宣傳及教育,強調犯罪行為的後果,建立良好的社會風氣。

.運用公帑將資源有效分配,助青少年向上流動,以免他們用了錯誤方法賺取金錢。

青年人

.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堅拒從事有可能犯法的行為。

.當發現身邊朋友從事「潛藏危機工作」時,可在安全的情況下勸告他停止。

.當遇有問題時,應向值得信賴的人如父母、老師、社工尋求協助。

相關新聞
港校THE排名插水 教界:「佔」禍損校譽 (圖)
全球大學聲譽榜亞洲排名 (圖)
全球大學聲譽榜(表)首十位大學 (圖)
免費幼教委會:師薪未達共識 (圖)
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的初步建議
劍橋IGCSE試 英基10生奪「全球最高分」 (圖)
北大港生誌:北大宿舍11點斷電 校外咖啡館「刷夜」
刻不容緩:解決青少年犯罪,還有「幾步之遙」?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引「越軌行為」概念 釋犯法行為成因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