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免費幼教委會:師薪未達共識


放大圖片

■免費幼教委員會日前提出了十數項初步建議,但業界尤為關注的問題則暫未能達成共識。圖為幼稚園上課情況。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歐陽文倩) 15年免費教育是社會最關注的議題之一,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最近就人力資源及校舍、租金資助等議題提出十數項初步建議,包括為資助設立上限、考慮根據校舍使用率,增設更多租金資助層級;在1:15師生比之外增聘教師、校長不計算入1:15之內等。不過,業界最為關注的教師薪酬問題,委員會暫未有共識,會於之後再就薪酬架構提出建議。

免費幼教委員會早前委託顧問就幼稚園的人力資源、租金及校舍等事宜進行不同研究,數份報告預計將於本月底前提交,並作出建議。教育局日前亦向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遞交文件,交代委員會的十數項初步建議。

校舍使用率擬設資助層級

在最為關鍵的校舍及租金資助問題上,委員會提出,有關資助須設上限,以善用公帑。此外,委員會亦建議可考慮根據校舍使用率,增設更多租金資助層級,以更公平分配資源。至於現行須證明有關地區對幼稚園學額有確切需求的規定,委員會認為可予以放?,以便更多幼稚園可受惠於租金資助。

此外,委員會亦提出部分更為長遠的建議,例如增加在公共屋h中由政府擁有的幼稚園校舍,包括在新市鎮預足夠土地,或提供土地以重置校舍尚待改善的幼稚園。委員會亦擬探討在私人屋h作類似安排的可行性,並建議政府長遠可探討增加每名兒童的室內空間,把一些對幼稚園運作或學生學習的必須設施納入幼稚園日後的設計之內。

至於幼稚園的人力資源方面,就學界現時的1:15師生比,委員會認為幼稚園校長不應計算在內,並建議按這比例之外增聘教師,以優化課程,更妥善照顧學生的各種需要,並讓教師作專業發展。

教師學歷上,委員會指政府可研究把幼稚園教師的入職資格提高至學位程度的可行性,又提出幼稚園副校長應是學位持有人,以便未來繼任校長一職。此外,委員會認為政府可為業界制定持續專業發展政策。就幼稚園校長證書課程的要求、收生準則及有效期等方面,委員會認為應予修改,相信可促進幼稚園界別的學校領導成效。

不過,業界尤為關注的薪酬問題,委員會則未達成共識,不過會於之後再就有關薪酬架構提出建議,但委員會亦建議政府擬訂實施指引及規則,確保政府資源適當地用於幼稚園員工薪酬上。

相關新聞
港校THE排名插水 教界:「佔」禍損校譽 (2015-03-12) (圖)
全球大學聲譽榜亞洲排名 (2015-03-12) (圖)
全球大學聲譽榜(表)首十位大學 (2015-03-12) (圖)
免費幼教委會:師薪未達共識 (2015-03-12) (圖)
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的初步建議 (2015-03-12)
劍橋IGCSE試 英基10生奪「全球最高分」 (2015-03-12) (圖)
北大港生誌:北大宿舍11點斷電 校外咖啡館「刷夜」 (2015-03-12)
大學升級再造系列:「慳電錢」買慳電膽 科大培育「環保心」 (2015-03-11) (圖)
明日之星:潮流興環保 學會唔憂「後繼無人」 (2015-03-11) (圖)
善用資源:App報教授車情 同學坐「順風車」 (2015-03-11) (圖)
賀子森高為元膺港大副校 9月履新 (2015-03-11) (圖)
區員盼哈羅按地契開放設施 (2015-03-11)
應用學習課程報讀人次跌27% (2015-03-11)
幼園下學年加費 料似今年 (2015-03-11)
台灣升學錦囊:赴台升大多管道 「個人申請」新高 (2015-03-11) (圖)
科大推15億基建 增1200宿位設書院 (2015-03-10) (圖)
校長有Say:讚廖長城懂行政 勿用政治審評學術 (2015-03-10)
26新聞系港生實習採訪兩會 (2015-03-10) (圖)
科技園CEO:應點燃中小生「科研癮」 (2015-03-10) (圖)
堅持不懈:童夢成真 電影橋段啟發納米機械人 (2015-03-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