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壇焦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冬季世盃擾民 列強喊回水


放大圖片

■卡塔爾舉辦2022年世界盃問題多多。 資料圖片

懶理天怒人怨 一切照舊展開

除了冬奧外,大家可曾想過國際頂級體壇活動會在11月至12月的冬天舉行?夏季奧運會和亞運會當然不消說,還有作賽環境一點也不冷的溫網與歐聯決賽,因此世界盃習慣選在每隔4年的6月中至7月中展開並無大爭議。那麼,扭轉傳統擬定在11月展開的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又如何?撇開貪污嫌疑不談,單是對職業球賽的影響已大得驚人,德甲、英超和西甲便先後表態要求賠償,三大足壇旗手罕有扯頭纜,就知事態是何其嚴重。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鄺御龍

多間歐洲球會經已表明,如果國際足協(FIFA)堅持要在11月中至12月中的冬天進行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就會向FIFA提出索償,皆因這項決定會對本土聯賽造成「極大傷害」。歐洲三大聯賽,即英超、西甲和德甲對索償一事態度堅決,不過FIFA卻事先張揚強調,無意用金錢平息風波,故有關矛盾將來或要交由法庭解決。

負責管理球員事宜的國際職業球員協會(FIFPro)亦開腔表態,指FIFA倡議的縮短世界盃賽期來減輕對各聯賽的影響,相關討論也應讓其會員參與,原因是由原來每日踢3場世盃增至4、5場,確會影響球員的休息和準備工作。

路明尼加:艱難且具挑戰性

到底2022世界盃的命運如何,按規程是會在本月20日假蘇黎世舉行的會議作最後定奪。前西德球星、現任拜仁慕尼黑(拜仁)會長兼歐洲球會協會(ECA)會長路明尼加透過聲明說:「對於足球大家庭而言,把2022年世界盃改期會是艱難且具挑戰性的任務。全球所有比賽日程,都要為了2022至2023年的球季而改動,那需得到所有人妥協方能辦到。歐洲球會與聯賽無法預計要承受如此改期所造成的代價,我期盼各球會可在最後定論作出時獲得賠償以彌補傷害。」

至於歐洲職業足球聯賽協會(EPFL)亦不同意改期做「冬季世界盃」,指出FIFA的有關建議會「對歐洲本土比賽的正常運作帶來阻礙及構成重大傷害」,並重申5月會是避開6月至7月炎熱天氣的較低破壞性方案;儘管卡塔爾方面已提出否決。猶記得數年前最初提出申辦世界盃時,卡塔爾曾承諾會建造把場內溫度降至合理水平的「冷氣球場」,即使如期舉行,場內依舊「涼浸浸」,如今卻不再重提,似乎有欺騙各界之嫌。

擁有較長歇冬期兼賽期最不頻密的德甲,都對FIFA一意孤行大聲表示不滿,故隊伍更多、有2個本土盃賽且聖誕還得「開快車」的英超自然更難接受。英超執行主席斯古達摩亞便指,早前FIFA的一錘定音會議結果近乎沒有討論餘地:「我們幾近是被告知而已,所以只有失望。」

德國足球聯盟(DLF)方面則較關注球員的問題,總監列迪格說:「把世界盃放在11月及12月舉行,可會是給歐洲各聯賽在組織上還有財政上的負累。更要計算在內的是頂尖球星的疲倦問題,縮短賽期不代表於較短時間內去踢相同數量的場次。」其意思是例如去年巴西世界盃,每個分組賽日都會進行3至4場,若縮減日數就得增至4至5場、甚至6場,令球員賽後休息恢復期減少,輕則影響狀態,重則易招傷患,對整個大賽都是有害無益。

或衍生另一「快車」賽期

今年為趕及選出明年歐國盃的24強隊伍,已要在密麻麻的賽季中經常出現一周兩賽,若數年後要強行騰出個多兩個月給「冬天世界盃」(休戰讓各國家隊作最後集訓約2周,決賽周極限地縮短至3周,之後再給球員2至3周回復體力及放聖誕與新年假期),那麼只能把球季向前及向後伸延約1個月配合,即英超需在7月中「開咧」、6月中落幕,炎熱天氣對落場拚搏的球員的影響隨即浮現--分別僅在於從中東搬回英國而已。

如要縮減提早與延遲的日子,那麼更多的周中比賽便要展開,甚至會有另一個「快車」賽期,對球員絕非好事。另外,如此提早和延遲需得前、後一個球季同樣調動2周來配合,以免2021/22年與2023/24球季結束後,球員休息不足就要匆匆再踢,所以隨便改期絕對是牽一髮動全身。

FIFPro就算滿意目前安排能避過卡塔爾當地攝氏50度的酷熱作賽環境,但也表明需擔憂的事情尚有很多:「改動賽期或對球員構成額外的工作負荷,我們要跟所有股東一起坐低分析。」常務秘書薛基連認為即使把球員從中東炎夏搬走,也只是極初步的解決方案:「FIFPro早已提出在卡塔爾克服炎熱以外的情況。那是關乎人權多於其他一切。」

相關新聞
冬季世盃擾民 列強喊回水 (2015-03-16) (圖)
季中谷到盡 影響球員備戰 (2015-03-16) (圖)
倘連任失敗 新接班人難補救 (2015-03-16) (圖)
幾乎橫掃內地青少年足球賽 「新疆力量」驚艷崛起 (2015-03-14) (圖)
女足小將體學兼優 盼為國披甲 (2015-03-14) (圖)
足球體現「新疆精神」 (2015-03-14) (圖)
誕職業球隊 未來可期 (2015-03-14) (圖)
三改進 建人才培養機制 (2015-03-14) (圖)
新疆青少年足球近年戰績 (2015-03-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壇焦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