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法律界促校方正視徹查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港大法律學院副院長溫文灝被學生揭發在課堂上公然吹捧讚揚「佔中」的文章,有煽動學生「公民抗命」之嫌。多名法律界人士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批評,該名副院長向莘莘學子洗腦,是試圖以政治取向影響法律。他們促請港大採取適當的回應,以免誤人子弟,以及影響港大的聲譽。

馬恩國:導師言論不稱職

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馬恩國大律師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倘是次爆料的學生所言屬實,就是「法律學院副院長公然在課堂上向學生灌輸政治理念。」

他解釋,修讀法律的學生不單要認識法律理論,更重要須清楚拿捏實際的法律條文的內容、罰則等。香港法例二四五章公安條例,已清楚說明非法集結的定義,該教授應向學生清楚講解,令學生對集會有正確的概念,但該名副院長向學生積極推銷該份有政治立場的文章,或令學生錯誤理解法律的真諦,甚至認為參與「佔中」這類違法行動毋須承擔責任。

馬恩國強調,法律學者並非法律執業者,根本無資格提供任何法律意見。該名副院長在課堂的言論實不稱職,校方應該正視問題,有需要的更應就事件進行內部紀律聆訊。

陳曼琪:學術道德俱錯誤

法律界人士陳曼琪表示,倘有關投訴屬實,港大應該正視問題,立即成立調查小組,就事件進行調查,倘證明投訴屬實,校方應該採取紀律行動。

她批評,該篇被副院長高調讚揚的文章,是在鼓吹所謂「不能盲目遵從法律」,她身為法律工作者實不敢苟同,因每一條法例本身均有其立法原意,身為法律學者不應教導學生「不按自己心意就破壞」這樣的邏輯,「日後若不接受法官判決時,是否又衝擊法庭或法官呢?這樣香港的法治就會盪然無存!」

陳曼琪續說,該名副院長以學者身份發放有關的言論,倘年輕人誤信所言,參與違法行動,一旦被定罪就會斷送大好前途。該名副院長無論在學術上、專業上,甚至道德上都犯了嚴重的錯誤。

陳永良:教授知識應持平

法律界人士陳永良認為,無論是大學、中學或小學,都不應該在課堂上散播違法的言論,尤其法治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不應該輕言破壞,外界對「大學教授」都有一種「地位崇高」的觀感,而大眾普遍「迷信」權威,該名副院長向學生教授散播具傾向性的訊息,將對年輕一代影響深遠。

他續說,即使不討論「政治因素」,身為大學副院長也應以持平的態度教授知識給學生,而非只灌輸某一類的思想。校方也應盡力保護學術自由,不受任何政治思想的影響。

錢志庸:不應「政治洗腦」

法律界人士錢志庸表示,若投訴屬實,法律系學生上課,應該接受學術知識,而不是被某些具政治立場者「洗腦」,並質疑該名副院長並不稱職,「該名副院長涉嫌以政治影響法律,邏輯完全錯誤。」

相關新聞
港大法學院讀物播「佔」毒 (2015-03-17) (圖)
港大縱容非法「佔中」事件 (2015-03-17)
動物法輸中大 海事法遜城大 (2015-03-17)
特稿:大玩校園政治 學術水平大瀉 (2015-03-17)
法律界促校方正視徹查 (2015-03-17) (圖)
陳欣新:李總理強調政改須依法 (2015-03-17) (圖)
張榮順饒戈平:盼港人了解特區與國家關係 (2015-03-17) (圖)
深化與內地合作 可解民眾摩擦 (2015-03-17)
反駁「港無用論」 指對祖國有「特用」 (2015-03-17)
劉江華:普選特首利普選立會 (2015-03-17) (圖)
李慧琼:「公投」難減分歧 (2015-03-17)
鹽糖脂肪爆燈 兒童餐食肥人 (2015-03-17) (圖)
小時嗜汁愛鹹 成年中風機高 (2015-03-17)
調亂遺體燒錯貓 寵物服務投訴增 (2015-03-17) (圖)
批年報「無料到」兩電收費欠透明 (2015-03-17)
汽水商入降食物鹽糖委會獻策 (2015-03-17) (圖)
兒童餐糖鈉脂肪超標例子 (2015-03-17) (圖)
消委給消費者飲食業建議 (2015-03-17)
政界:李克強講話振港人心 (2015-03-16) (圖)
港人代:中央一貫挺港依法普選 (2015-03-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