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以執政黨勝大選 籌組聯合政府


放大圖片

■內塔尼亞胡領導的利庫德集團反敗為勝。 路透社

以色列國會大選昨日接近完成點算全部選票。總理內塔尼亞胡領導的執政利庫德集團扭轉早前劣勢,以逾23%得票率取得國會29個議席,保住第一大黨地位,選前民調領先的主要反對派「猶太復國主義者聯盟」則獲24席。利庫德集團昨日發聲明,表示希望於2至3周內組成聯合政府。

今次選舉投票率達71.8%,高於兩年前大選的67.8%。總統里夫林將根據選舉結果及國會各黨派協商結果,授權國會第一大黨領導人在42天內組閣,並任命他為新一任總理。若該黨未能組閣,則由其他主要政黨組閣。

內塔尼亞胡於競選總部發表勝選宣言,承諾建立強勢及穩定的新政府,應對國防、經濟及社會各方面的挑戰。據稱他已開始與多個小黨談判組閣,但該黨與盟友合共取得僅57席,未達國會120席的半數,相信仍需拉攏中間派政黨,前內閣部長卡朗率領的庫拉努黨有望成為「造王者」。

猶太復國主義者聯盟得票率逾18%,成為國會第二大黨。聯盟領袖赫爾佐克承認落敗,透露已致電內塔尼亞胡祝賀對方。

與美關係恐轉差

內塔尼亞胡在選舉前夕不惜推翻過去立場,聲言不容許巴人立國,成功爭取右翼支持者的選票。然而他有望連任,以巴和談勢面臨更大阻力。另外他與華府和歐盟對伊朗核談判立場分歧,更令以美關係出現暗湧,未來關係或進一步轉差。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歐元貶 港Chanel劈價狙擊水貨
以執政黨勝大選 籌組聯合政府 (圖)
美退役空軍 圖入「伊斯蘭國」被捕
密勤局擬建「山寨白宮」 訓練特工
發燒友趕往北極「賞日」 (圖)
養雞場環境惡劣 KFC雞的35日苦命 (圖)
為成公民 前印尼小姐加入美軍
裸男廣告 令男士亂花錢
斷尾鯨不認輸 自創螺旋泳式 (圖)
《唐吉訶德》作者骸骨現西班牙 (圖)
李光耀一度傳死訊 (圖)
網民留言 鼓勵李顯龍
星臨轉捩點 渴求自由憂前景 (圖)
李光耀:兩黨制「注定平庸」
突尼斯恐襲22死 17外國遊客亡 (圖)
歐央行新總部揭幕 德萬人反緊縮示威爆騷亂 (圖)
美3緬甸小兄弟遭鄰居斬死 (圖)
西方烏國作梗 通脹飆五成阻復甦 克里米亞靠俄療「商」 (圖)
特稿:危機一年看普京 (圖)
西方旅行團絕跡 擬吸華客救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