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發燒友趕往北極「賞日」


放大圖片

■電腦模擬日食時歐洲被陰影覆蓋。

明天日全食 歐洲電網受考驗

歐洲將於明日迎接全球今年唯一一次的日全食,以及「超級月亮」兩個天文現象。日食將於格林威治時間明日上午7時41分(香港時間明日下午3時41分)在大西洋東部開始,影響北大西洋及北冰洋多處,由於近年歐洲多國大幅提升太陽能發電比重,有專家擔心,日食可能影響發電功率,考驗太陽能電網的可靠性。

要觀賞完整的日全食奇景,必須前往北極圈附近的法羅群島及挪威斯瓦爾巴群島,其中斯瓦爾巴群島目前已聚集近2,000人等候日食來臨。當地日全食將於上午11時11分(香港時間下午6時11分)開始,為時3分鐘。來自拉脫維亞的扎爾茨瑪內曾4次親身欣賞日食,他表示日食是無價的壯麗奇觀,因而多次欣賞。法羅群島亦將迎來約8,000名天文發燒友。

除日食外,明日也會出現超級月亮,即月球行經近地點,與地球距離最近。在日食及超級月亮共同影響下,英國國家海洋學中心(NOC)海洋物理與氣候學研究主任霍斯伯勒估計,英國後日將迎來高潮汐,估計較去年最高潮還要高數厘米。

太陽風暴抵達 美國見極光

另外,太陽日冕周日兩度爆發,產生的太陽風暴前日抵達地球,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NOAA)把風暴列為第二強的「G4」(強烈)級別,較預期強,可能影響衛星、通訊及定位系統等功能。太陽風暴亦令北極光可見區域大幅南移,美國威斯康星、明尼蘇達及華盛頓等多個州均有極光報告。 ■美聯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歐元貶 港Chanel劈價狙擊水貨
以執政黨勝大選 籌組聯合政府 (圖)
美退役空軍 圖入「伊斯蘭國」被捕
密勤局擬建「山寨白宮」 訓練特工
發燒友趕往北極「賞日」 (圖)
養雞場環境惡劣 KFC雞的35日苦命 (圖)
為成公民 前印尼小姐加入美軍
裸男廣告 令男士亂花錢
斷尾鯨不認輸 自創螺旋泳式 (圖)
《唐吉訶德》作者骸骨現西班牙 (圖)
李光耀一度傳死訊 (圖)
網民留言 鼓勵李顯龍
星臨轉捩點 渴求自由憂前景 (圖)
李光耀:兩黨制「注定平庸」
突尼斯恐襲22死 17外國遊客亡 (圖)
歐央行新總部揭幕 德萬人反緊縮示威爆騷亂 (圖)
美3緬甸小兄弟遭鄰居斬死 (圖)
西方烏國作梗 通脹飆五成阻復甦 克里米亞靠俄療「商」 (圖)
特稿:危機一年看普京 (圖)
西方旅行團絕跡 擬吸華客救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