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激辯「真普選」 「K.O」何秀蘭


香港反對派經常高叫「我要真普選」口號,特首梁振英昨日在答問大會上,與反對派議員舌戰「真普選」定義。他指出,英國沒有「公民提名」,英國的首相亦非「一人一票」直選出產生的,但沒有一個反對派議員說英國是「假普選」。他強調,根據當地的法律所實行的普選,就是該地方的普選,香港特首依據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 定,經過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提名產生之後普選,「這是真普選。」

每個社會須依法實行普選

在昨日特首立法會答問大會上,民主黨議員黃碧雲在提問時聲稱,梁振英有否代表港人向中央直接提出「真普選」訴求。梁振英在回應時指出,每個社會都有他們的「真普選」,只要是根據當地的憲法、制度及選舉法,每個社會的普選都是「真普選」,「香港的『真普選』就是根據(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所實行的普選。」

黃碧雲隨即追問緬甸、朝鮮的選舉是否「真普選」,梁振英解釋,根據當地法律所實行的普選,就是該地方的普選,「香港的行政長官普選,是經過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提名產生之後普選,這是『真普選』。」

舉例英揆非一人一票選出

工黨議員何秀蘭其後提問時稱,梁振英說「凡是按當地法律所進行的選舉都是真普選」,是「很典型的有權大晒」,「只要你有權力去立法,就可以以法欺人。」

梁振英在回應時指出,由於政改事關重大,他不希望何秀蘭的言論會令香港市民有錯誤的印象,並舉英國為例:「英國有普選──我相信何秀蘭議員不會說英國的普選是『假普選』──但英國首相的產生辦法,以及另外一個──何秀蘭議員亦大概不會認為是『假普選』的西方民主國家──美國總統的產生辦法是截然不同的。」

他解釋,英國沒有「公民提名」,英國的首相亦非「一人一票」直接選舉產生的,而是由英國的政黨選出黨魁,倘該政黨大選時在各個選區得到最多議席,其黨魁就可以擔任首相,而在該黨執政期間,可自行決定更換首相而不需要問准選民,「何秀蘭議員大概不會認為它這個是『假普選』。」

梁振英強調,每個國家及地區,都根據其國家或地區的制度「去實行它們的普選,實行它們的民主」,「英國是這樣、德國是這樣、法國是這樣、美國是這樣,這些何秀蘭議員大概都不會說他們不是『真普選』。我們的普選如果不根據(香港)基本法、不根據人大常委會有關的決定,是『鏡中花、水中月』。」

何混淆英首相議員選舉

「b驉v的何秀蘭「死心不息」,在追問時反稱梁振英對英國的政制「認識其實很膚淺」,因為「英國的國會議員是由『一人一票』直選產生,並不是香港的1,200人」。

梁振英在回應時直指,何秀蘭將英國國會議員比作香港特首是不倫不類的,英國國會議員應跟香港立法會議員類比,香港特首只能夠跟英國首相類比,而英國首相並非「一人一票」選舉產生的,甚至有些人說英國的首相其實不是普選產生的。

他強調,不同的國家及地區產生其地方首長,都有不同的制度,而這些制度根據其法律和傳統形成,香港則需要根據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去設計。

事實上,即使是英國國會議員,也並非像何秀蘭所宣稱的,全部由「一人一票」產生:英國上議院有大約700多名非選舉產生之議員,包括英國國教會的26名大主教或主教,及600多名貴族。■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特首促議員:勿剝奪500萬人投票權 (圖)
特稿:激辯「真普選」 「K.O」何秀蘭
反對派拒認「8.31」 辯論無基礎
特寫:諷劉慧卿「臨門一腳」忽然「公提」
梁振英再譴責違法逐客 (圖)
特寫:葛珮帆憂「警察拉人 法官放人」 (圖)
港府指限遊客增失業大軍 
促范國威莫破壞兩地關係 (圖)
關注通識教師宣揚單一立場 (圖)
「一國兩制」法律化 為港繁榮穩定奠基 (圖)
鄧小平:創造性傑作 具歷史與國際意義 (圖)
起草過程大事回看
憲法及基本法構成港憲制基礎 (圖)
定明全國人大擁解釋權 (圖)
政制發展唯一根據 循序漸進推普選 (圖)
基本法問與答:「基本法知識答問」專欄連載 (圖)
特首促議員勿拉布礙民生 (圖)
標時忌操之過急 免適得其反
黃毓民「無影」 三丑搗亂被逐 (圖)
回應「三跑」財務安排 特首:依法辦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