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公募基金規模將破5萬億


放大圖片

■券商認為公募基金初期的投資標的,或選擇在A股沒有上市的行業龍頭,如中移動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中證監昨日發布公募基金參與滬港通指引,相關數據顯示,至本月末公募基金整體規模有望突破5萬億元(人民幣,下同)。若開閘放水,內地公募基金大軍的規模或不容小覷。

募新基金投港股 無需QDII資格

指引共十條,對基金參與滬港通的風險管理、內控制度進行了管理,明確基金管理人可以募集新基金投資香港股票,無需具備QDII資格。來自基金業協會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2月底,內地管理的公募基金資產合計達48,607億元,同比增長36.8%,按此增速至3月底有望突破5萬億元。其中,在A股的賺錢效應下,開放式混合型基金和開放式股票型基金增速最快。

業界:改變滬港通交易狀況

對於新政的影響,業界看法不一。英大證券的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表示,中證監發布公募基金參與「滬港通」指引,將有效改變「滬港通」的交易狀況,改變北上及南下資金成交比例,也為「深港通」的完善帶來成功經驗,對「滬港通」屬重大利好消息。

A股目前火紅 北水未必南調

不過,中國銀盛財富管理首席策略師郭家耀指出,公募基金通過「滬港通」直接投資港股放行,初期效應有待觀察,因為A股目前行情很火,同類股份在香港儘管價格便宜,但參與的投資者主體完全不同,香港市場的投資者有本地、外資和內地等,導致內地投資者話語權沒有在A股大,所以選擇謹慎。其次部分內地公募基金沒有修改公司章程裡的投資範圍,投資海外暫時不允許,也要一個過程去改變。

中移騰訊及金融股料成首選

在郭家耀看來,公募基金初期或許會選擇的投資標的,在A股沒有上市的行業龍頭,如中移動(0941)、騰訊(0700),以及配置估值便宜的H股,從而帶動「港股通」的交易活躍,銀行、保險等金融股會成為公募首選。

交銀國際首席策略師洪灝也認為,「滬港通」南下資金量一直偏少,而公募旗下的QDII額度也沒用完,公募基金可以通過「滬港通」投資港股,並不能從跟本上扭轉資金流入香港緩慢的局面,「北水南調」效應還待觀察。

實際上,「滬港通」落地後,內地資本市場進一步開放,省去了QFII和QDII業務中一系列的行政資格認定和審批,境內外投資者有更多選擇。據業界透露,從基金公司實際使用的QDII的額度來看,外管局給所有基金公司的QDII額度是1,200億元左右,但實際上使用的額度只有500億元,使用率只有35%,很多基金公司的QDII額度還剩一半以上。

相關新聞
樓市升幅收窄 (圖)
成交上升:漸適應新招 二手樓回暖 (圖)
日財仔怕麻煩停做港樓按 (圖)
金管局:美加息將打擊樓市
緻藍天首日超額登記3.5倍 (圖)
九倉入稟高院告融創誹謗
逾千億北水料湧港股 (圖)
內地公募基金規模將破5萬億 (圖)
A股縮量上升 大市穩健 (圖)
徽商行多賺15% 續加大撥備 (圖)
財險去年盈利勁增43%
金管局:美息未明增港資金流波動
廣証孖展認購763億 超53倍
控制成本 海油多賺6% (圖)
當代置業銷售目標增五成 (圖)
奧普擬增專賣店至800間
中機租賃發近9億可轉債
海油化學少賺94%
中海油業績 (圖)
外資20億元開發博鰲樂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