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饒戈平:港保繁榮穩定 證基本法成功


放大圖片

■饒戈平表示,基本法保障了香港順利回歸及繁榮穩定。總體來講,基本法在香港實施非常成功。 馬靜 攝

今年是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在香港正式施行18周年。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饒戈平昨日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香港基本法保障了香港順利回歸,平穩過渡,回歸後又保持了香港的繁榮穩定,因此總體來講,基本法在香港實施非常成功。這位權威專家同時指出,基本法在實施過程中亦出現一些問題,如香港社會對基本法認識不夠全面,在施行中缺少配套的制度和機制,行政與立法制衡有餘而配合不足等。他又強調,18年經驗證明,只要遵守基本法,按照基本法辦事,香港就能平穩發展,一旦背離基本法,違反基本法,就容易出問題,走彎路,出亂子。

■香港文匯報記者馬靜、實習記者許一傑 北京報道

「總體來講,基本法在港施行是很成功的。」在饒戈平看來,頒布於1990年的香港基本法是一部傑作,施行以來取得的成就值得肯定。首先,這部頒布於回歸前的憲制性法律將「一國兩制」方針法治化和制度化,保障了香港的順利回歸,「對於穩定香港社會,減少回歸過程中的障礙,保障香港的平穩過度、順利回歸發揮了很大的作用」。

基本法確立適合港政治體制

饒戈平認為,基本法最重要和最核心的是為香港確立了一個適合香港的政治體制,在香港創立了一種全新的制度--特別行政區制度。「這種制度一方面規定了中央和香港的關係,中央享有對香港的管治權,同時,中央授權香港在『一國兩制』的方針下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這是具有開創性的,使香港社會迎來一個很大的憲制變化,由原先的英國殖民管治,發展到回歸祖國,由中國行使主權,建立起『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政治體制,這一重大歷史變化也要由基本法來保障。」

饒戈平指出,基本法實施以來,促進了香港社會的全面發展和進步。總體看,18年來,基本法保持了香港的繁榮和穩定。在香港目前法律體系中,基本法是最重要的法律,這部憲制性法律基本保留了香港原有的制度和法律,保障了香港市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也使得香港經濟克服各種困難,保持持續增長。「香港一直被認為是世界上最開放的經濟體,國際社會對香港回歸後的經濟發展給予高度肯定,這都是由於基本法給予了法律保障。」

港社會對基本法缺全面認識

同時,他坦言,基本法在施行過程中同樣存在很多問題和不足。首先是思想認識方面,香港社會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缺少一個全面的準確的認識,對基本法的正面宣傳、傳播和推廣都不夠。「當下還存在一些對基本法的不了解、誤解、甚至曲解。這些觀點對『一國兩制』的實施會產生一種阻礙作用和負面影響,要扭轉這些認識,還需要進行正面的引導和傳播」。

這位法律界權威專家指出,基本法作為一個憲制性法律,多是原則性、框架性規定,具體實施中還需要一些配套的制度和機制來配合。「在這方面,我們以前做的預見度不足,跟進的工作不是很及時,在基本法實施的過程中存在制度的缺失和空白。這種空白很有可能被一些不恰當的習慣規則和做法所取代,形成一種模式,這種模式不一定符合基本法的要求,這就會產生一些問題。」

行政立法制衡有餘配合不足

「另外,基本法還規定了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現在看來,這個體制有大大加強的必要,在實踐中,基本法所要求的行政長官行政主導地位還沒有很好的確立起來。」饒戈平說,「基本法當初對行政立法關係的立法原意是:相互制衡,相互配合,重在配合,現在看來是制衡有餘而配合不足。社會的正常發展需要行政和立法很好配合,才能減少社會對立,提高施政效率,來推動社會的發展。」

相關新聞
港鐵無厭 市民無奈 (圖)
副機師瞞病出更 駕機撞山自殺 (圖)
多國航企急令 駕駛艙須孖咇 (圖)
特首:青年人質素決定港未來 (圖)
粵自貿區將率先對港開放服務業 (圖)
中國東盟省市長建對話機制 (圖)
饒戈平:港保繁榮穩定 證基本法成功 (圖)
欖賽開鑼 攬財開巷 (圖)
關愛13萬貧童 7月發3600元 (圖)
王征澄清無說亞視「氣數盡」
殉職食環「森哥」設靈 高官弔唁 (圖)
灣仔海床揭40米疑英艦殘骸 (圖)
警處理「佔」獲獎 「粉絲」林鄭盛讚 (圖)
《中國製造2025》近期出台
肉身佛歸故里現轉機 (圖)
追憶交鋒舌戰 馬哈蒂爾惜別李光耀 (圖)
Google 5.4億挖角「華爾街一姐」 (圖)
逾千億北水料湧港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