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地監新招:新盤開售須公布代理入票數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地產代理監管局於上周四發出的新執業指引,要求地產代理公司改善管理方式,減少經紀違規,否則最嚴重可被吊銷牌照。今次的安排有半年緩衝期,9月1日正式實施。局方亦正研究再推出新指引,規定新盤開售,要公布地產代理入票認購數字,正與銷監局以及發展商解決技術問題,稍後便會宣布發出新指引,規定新盤開售要公布代理入票的數字,讓買家自行判斷市況。

政府推出新「辣招」一個月,樓市交投集中到新盤,地產代理銷售手法亦層出不窮。地產代理監管局上周推出新的執業指引,要求地產代理公司改善管理。地產代理監管局行政總裁韓婉萍昨接本港電子傳媒訪問時表示:「有些截車、甚至打架的個案,有時在商場內招攬生意等,我們都會看到,最近大家亦很關注到代客墊支。」對於管理層可能希望員工更進取,爭取多做生意,韓婉萍指截車是非常危險的行為,完全不鼓勵。在一手樓盤的銷售安排方面,地監局要求地產代理公司派一名員工監督,員工的監督理論上是要看整個場,看看有否出現違規及破壞秩序的行為。

問到地產代理公司屆時會否敷衍,指已派了兩個員工監督,仍有人打架亦沒有辦法,韓婉萍回應指,地產代理公司自己想想,如果只委派一名員工監督及管理2,000人,可行嗎?如果不可行,出了事當然是管理層問題。地監局不會為他們驗身,亦不會抽查,不過如果有投訴,或主動巡查時發現違規,去到紀律研訊部,個案又成立的話,法例賦予地監局可以訓誡及作出譴責,在其牌照附加條件、罰款,甚至暫時吊銷牌照或撤銷牌照。撤銷牌照直接影響地產代理的生計,違規後果非常嚴重。

新指引打擊發水票

對於消委會批評一手樓銷售出現經紀代客墊支,韓婉萍指很難禁止經紀入票,因為地產代理可能自己或家人亦有需要買樓。她覺得在自由市場,就算他(經紀)不能入票,亦不能杜絕「發水票」。地監局只要求相關代理坦白講出究竟入了幾多票,製造了幾多水分等。地監局其實正研究一個新指引,與銷監局以及發展商解決技術問題後,將會宣布推出規定新盤開售要公布代理入票的數字,讓買家自行判斷市況。

中小行料影響較大

對於地監局未來或要求地產代理公布新盤收票數字,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昨表示,該局研究推出的新指引並非新規例,只是要求比較細緻。他稱,美聯培訓部早已要求前線同事守規矩,但會再檢討一下流程,看看有沒有需要改善的地方;預料新指引對本港大型地產代理行的生意影響不大,惟中小型代理行或要多花工夫適應。

相關新聞
港府「加辣」樓市降溫 首季交投暴跌三成 (圖)
預計第二季推售部分新盤 (圖)
將軍澳新盤短兵相接 (圖)
緻藍天睇樓客心聲 (圖)
迎海.星灣御買家 (圖)
湯文亮:日立退出敲響警號
減價吸客:太古城3房劈近百萬易手 (圖)
地監新招:新盤開售須公布代理入票數字
華頌首款MPV車上市 (圖)
合肥辦「徽商之夜」盛典
香格里拉新品牌今旅落戶瀋陽 (圖)
京東阿里東莞建電商產業園
中聯重科轉型初見成效
內蒙沙棘基地2017年產值超百億 (圖)
內蒙海關30措施服務「一帶一路」
敦煌機場7月開通香港直航
豫256電企獲電商「身份證」
《企鵝智酷》首亮相IT領袖峰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