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女藝術家 輪滑鞋滑出水墨巨作


水墨畫作為中國國粹已有上千年歷史,眾所周知,毛筆是完成水墨畫的唯一工具,可一位來自四川成都的女藝術家卻用出奇的想像力顛覆了人們的「三觀」。近日,年近26歲的田海酥在美國加州美院完成了一幅名為《血脈山河》的水墨力作,這幅長13米,寬6米的山水畫竟然是她用輪滑鞋創作出來的。 ■《華西都市報》

在美國加州美院一座室內體育館內,田海酥完全捨棄了毛筆這一沿襲千年的中國傳統繪畫工具,用穿在腳上的輪滑鞋進行繪畫創作。她獨具匠心地設計了一個特殊的墨盒置於輪滑鞋前端,使裝入其中的墨汁能緩慢、不間斷地滴落在輪子上,巧妙地解決了輪滑鞋吸墨的難題。

每當田海酥穿上輪滑鞋,在宣紙上勾勒線條時,她的全部身心都與足下的山河相融為一體。觀眾仔細欣賞畫作時便能發現,輪滑鞋所畫出的每一道痕跡在宣紙上都清晰可見,線條的自然律動,情感的強烈起伏,賦予了傳統水墨另一種生命。

準備半年 作品獲美媒稱讚

據悉,田海酥是地道的成都女孩,她從小學畫,大學時遠赴海外繼續深造藝術,畢業於三藩市美術學院,現正在加州美院繪畫系攻讀碩士學位。

田海酥說:「《血脈山河》並不是一蹴而就,我前前後後準備了6個月,在這個作品前我有一系列習作,在300張扇面作品上滑行作畫,我給這種作畫方式造了個英文單詞叫LANDSKATING(意譯風景滑行)。」據了解,田海酥小時候曾學過花樣滑冰,這為她完成這幅作品打下了堅實的技術基礎。

由於《血脈山河》尺幅過於龐大,所以只有用一半懸掛另一半鋪陳於地下展示,這件作品令田海酥身邊的美國朋友都驚呆了。當地媒體也聚焦這位來自中國的年輕女藝術家,紐約發行量最大的華人報紙《僑報》盛讚:「工程浩大、創意新奇,充分展現了海穌非凡的藝術想像力、創造力。這幅作品所表現出的全新的創作視野、審美觀念和運動技法,獲得了眾多美國繪畫界專業人士的高度評價。」

相關新聞
同患尿毒症 哥讓出換腎機會救弟 (2015-03-29)
女藝術家 輪滑鞋滑出水墨巨作 (2015-03-29)
妻子照顧患癌丈夫 醫院走廊睡7年 (2015-03-29)
手工坦克 (2015-03-29) (圖)
溫州男患「嗜血症」日輸一袋續命 (2015-03-29)
青島世博園展出亞洲最大「水母世界」 (2015-03-29) (圖)
穗現體型最小蛇 細如蚯蚓 (2015-03-28) (圖)
藏語版《喜歡你》 網絡點擊破億人次 (2015-03-28) (圖)
寧夏男人最怕老婆 (2015-03-28)
內地怕老婆排行榜 (2015-03-28) (圖)
徐悲鴻誕辰120周年 (2015-03-28) (圖)
10歲女寫信 挽救父母婚姻 (2015-03-28)
河南「月老」20年牽線千對有情人 (2015-03-28) (圖)
新疆發現中國最早麵包 (2015-03-27) (圖)
胖子乘飛機更貴 旅客斥歧視 (2015-03-27)
陝西唐造船大使墓誌 發現「則天新字」 (2015-03-27) (圖)
江蘇「最輕寶寶」救治成功 (2015-03-27) (圖)
「被發現了」 (2015-03-27) (圖)
「你愛不愛我?」 掃描大腦即可知 (2015-03-26) (圖)
慈母當臥底 拆穿傳銷救兩女兒 (2015-03-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