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聯「黑箱」決策 74%大學生懵然


放大圖片

■學聯「黑箱操作」問題進一步揭露,調查發現,74%受訪大學生表示,不認識學聯內部決策程序。圖為早前港大退聯舉辦的論壇。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香港多所大專院校掀起退出學聯的浪潮。一項調查發現,74%受訪大學生表示,不認識學聯內部決策程序,67%表示不知院校代表團的產生辦法,又一次揭露學聯運作不民主、不透明的問題。同時,雖然學聯於「佔領」行動期間搶盡風頭,但受訪大學生評學聯的表現為僅僅及格,10分中只得5.43分,而學聯於去年11月30日呼籲群眾包圍政府總部的激進舉動,更令47.3%的大學生對學聯的觀感變得負面或非常負面。

是次調查由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出版的學生實習刊物《大學線》進行。該刊於今年2月13日至26日期間,以非隨機抽樣方式,在香港中文大學、城市大學、理工大學、浸會大學等8間學聯成員院校派發共634份問卷,收集大學生對學聯表現的評價、退聯的取態等意見。

「佔」博上鏡未獲認可

調查結果顯示,雖然學聯在「佔領」行動期間搶盡風頭,更以「大學生代表」自居,但其行為取態卻未獲一眾大學生會員的認可。在問及學聯在「佔領」行動的表現時,以10分為滿分,受訪學生評分平均為5.43分。

會林鄭多感正面顯挺溝通

就「佔領」期間的具體行動,如呼籲群眾包圍政總,及於去年11月15日嘗試闖關上京,感到負面的學生比率也比正面的多:有47.3%人因包圍政總的舉動,對學聯印象變得負面或非常負面,正面的僅得13.1%;29.6%人對闖關感到負面,正面則為24.5%。不過,去年10月21日5名學聯成員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等官員公開對話,感到正面的則有55%,比10.3%的負面高得多,反映受訪學生較支持以溝通解決問題。

是次調查也訪問了學生對退聯的意見,結果發現,支持與反對退聯的比率非常接近,分別有20%及21%,另有51%表示中立,其餘無意見。被問到對學聯內部決策程序是否認識時,有74%受訪大學生坦言頗不認識或十分不認識,另有67%表示頗不認識或十分不認識院校代表團的產生辦法。

同學批立場「一言堂」

接受《大學線》訪問、支持退聯的學生指出,學聯不夠透明,制度也不民主,認為學聯不能代表其學校,更有人要求一人一票普選學聯秘書長。有同學則提到,學聯行「共識制」,必須所有院校口徑一致才可發表意見或立場,但學聯本身又是「民陣」和「支聯會」成員,故即使有部分學生會不滿這些團體的立場時,亦無法透過學聯表達有關意見。

岑敖暉死撐 拒研普選秘書長

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在回應《大學線》時則辯稱,「普選秘書長將令其授權或權力比院校學生會更大,變相騎劫了學生會,各院校因而失去自主性」。

相關新聞
依憲依基本法治港 求同存異落實普選 (圖)
齊鵬飛:推動港普選 中央最大民主派 (圖)
馬恩國:馮巍指香港自行國安立法 (圖)
周永康被控三宗罪 (圖)
長假暢玩 復活樂活 (圖)
「反水客」累訪港東南亞團跌兩成
數十萬港人北上掃墓遊玩 (圖)
假期赴港澳 粵遊客大減
二手樓升勢料止步 (圖)
伊核達協議 世界未和平 (圖)
「氫彈之父」「國學大師」 同膺殊榮 (圖)
學聯「黑箱」決策 74%大學生懵然 (圖)
低頭玩機 家長沉迷過子女 (圖)
中國軍艦助十國也門撤僑 (圖)
普寧平息村民滋事拘22人 (圖)
女星登阿帕奇機 台5軍官被懲 (圖)
「恐怖校長」策劃 屠殺基督徒 (圖)
性病「白老鼠」索償78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