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以「伙伴思維」推動滬港互利合作


滬港經貿合作會議第三次會議昨日召開,兩地政府簽署三項協議,就10個範疇、27項合作措施達成共識。出席會議的特首梁振英表示,滬港兩地深化合作不是零和遊戲,而是為國家、香港特區和上海締造三贏。目前正值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建構全方位對外開放新格局的關鍵期,香港和上海同為國家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各自擁有不同優勢,社會和業界應從「對手思維」轉變到「伙伴思維」,積極看待和推動滬港兩地的更緊密合作,實現互利多贏,為國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國夢」作出貢獻。

近年上海發展勢頭強勁,在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等「四個中心」方面取得顯著成績,自由貿易區、迪士尼樂園、海洋公園等項目的發展更帶有香港的影子,令港人更關注滬港的瑜亮之爭,憂慮香港在國家的地位將被上海取代。

國家開啟新一輪改革開放,上海扮演全面深化改革的先導和探索角色,發展一日千里在情理之中。這種格局和趨勢,客觀上對香港構成一定的競爭壓力,但換個角度和心態看,也為香港提供更多的發展機遇。去年11月開通的「滬港通」,促進上海股市與國際股票市場接軌,近日港股創出多年新高,市場暢旺活躍,投資者獲利豐厚,「滬港通」帶來的龐大資金肯定發揮相當作用。事實上,「滬港通」作為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步驟,還能鞏固香港作為主要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為香港金融業的不斷壯大,提供不可多得的幫助。滬港合作越緊密,彼此互惠越多,若仍以誰吃掉誰的思維看待滬港合作,實在是昧於時勢。

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奉行自由貿易制度,貨物、資金和資訊自由流通,與國際聯繫廣泛而緊密,擁有良好的法治和誠信營商環境,這些都是內地任何一個城市短期內難以建立的優勢,香港仍可憑借這些優勢發揮「超級聯繫人」的作用,擔當國家實施「引進來」和「走出去」戰略的橋樑。香港在金融商貿、現代城市管理方面的成功經驗,值得包括上海等內地各大城市學習借鑒;引入香港金融、法律、航運業的高水平服務和相關人才,更是上海加快經濟轉型、向國際化都會邁進的重要途徑。滬港開展大範圍、高水平的合作,自然也為香港的服務業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對香港提升競爭力,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具有重要意義。香港認清自身的優勢所在,放下不必要的顧慮,就可以更自信地與上海進行優勢互補合作,促進兩地社會經濟持續發展。

此次滬港經貿合作會議雙方簽署了3份協議,合作範疇不單止於經貿活動,還涵蓋公務員交流、青少年交流及科技合作等方面,反映出雙方開展互利合作的強烈意向和廣闊空間。政府搭好了台,還要看民間如何唱好戲。本港工商界應把握滬港強化合作帶來的商機,發揚本港商界靈活拚搏的精神,早日將商機轉化為成功的商業活動,創造港人可以分享的紅利;香港社會亦應營造有利的氣氛,為滬港合作注入正能量,讓港人在內地大舞台找到更多的就業、創業機會。 (相關新聞刊A2版)

相關新聞
以「伙伴思維」推動滬港互利合作
美國在南海興風作浪難以得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