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第一身的粵劇藝術研究


三月下旬,蒙香港大學吳鳳平博士邀請參加一個別具意義的聚會--「素心琴韻曲藝情」琴腔欣賞會。

根據吳博士的邀請函透露,由二零一二年起,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開展了新計劃、探討粵曲曲藝大師梁以忠先生及其女兒資深粵劇表演藝術家梁素琴女士在粵曲唱腔藝術上的貢獻,展現梁家唱腔流派及揭示傳承人的意義;而該項目更獲香港大學何鴻燊校友挑戰計劃配對基金、香港藝術發展局 「資深戲曲演員藝術成就保存計劃」及衛奕信勳爵文物信託撥款資助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研究梁以忠、梁素琴粵曲唱腔藝術及出版《素心琴韻曲藝情》一書。舉辦「琴腔」欣賞會招待文化界,可說是出書前的熱身。為凸顯藝術傳承的宗旨,參與演唱和音樂伴奏者均由中、青兩代的粵劇工作者、唱家和樂手擔任,由梁素琴女士悉心揀選演唱曲目和親自指點演繹技巧。

香港藝術發展局的「資深戲曲演員藝術成就保存計劃」是邀請團體為一至三 位資深戲曲演員整理及保存每位演員珍貴的演出及訪談資料。團體可透過訪問、演出、錄影等方法紀錄及保存本港具卓越藝術成就的資深戲曲演員的藝術進程,再以錄像出版及文字紀錄出版及/或其他公開活動等形式把保存計劃的成果公開予大眾欣賞,以傳承及發揚優秀的戲曲藝術。

上述香港藝術發展局的計劃使我想到一位致力保存粵劇藝術的有心人-已故香港文代博物館首任館長嚴瑞源先生。他轄下的三棟屋博物館在八、九十年代曾撥出資源,為本地、內地或海外訪港的粵劇前輩做錄像訪問。當時負責這工作的邱松鶴先生知道我也有興趣訪問他們的嘉賓,不時會通知我出席記者會或展覽,訪問粵劇前輩。但當時的錄像訪問好像沒有後續工作,核對嘉賓的口述資料及出版;所以梁以忠、梁素琴粵曲唱腔藝術研究計劃,由梁以忠的女兒梁素琴、梁之潔親身參與,資料準確,毋庸置疑了。■文︰葉世雄

相關新聞
徒孫演林派精品《煙雨重溫驛館情》 師公林家聲親教導陳培甡 (2015-04-14) (圖)
演藝戲曲學院展開嶄新思維教學 (2015-04-14) (圖)
戲曲視窗:第一身的粵劇藝術研究 (2015-04-14)
第25屆白玉蘭戲劇獎 首設大獎頒給導演 (2015-04-14)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04-14) (圖)
舞台快訊 (2015-04-14) (圖)
阮兆輝尹飛燕與子同台演《胡不歸》 阮德鏘吸父母經驗 傳承衣缽 (2015-04-07) (圖)
43屆香港藝術節的精彩越劇 (2015-04-07) (圖)
戲曲視窗:天妒英才徐子郎 (2015-04-07)
新編徽劇《徽班進京》合肥首演 (2015-04-07)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04-07) (圖)
舞台快訊 (2015-04-07) (圖)
龍騰燕兩台柱精選戲碼 演著名編劇家潘焯作品 (2015-03-31) (圖)
戲曲視窗:鳳閣恩仇香江情 (2015-03-31)
郭鳳女師生好友演出水平高 (2015-03-31)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03-31) (圖)
舞台快訊 (2015-03-31) (圖)
才子佳人新配搭演《觀月奇緣》 衛駿輝鄭雅琪唱做合拍 (2015-03-24) (圖)
孫勁梅演《陳三両爬堂》 (2015-03-24) (圖)
「月騫」春茗聯歡陣容鼎盛 (2015-03-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