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制派促主席剪布救港


放大圖片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出席立法會辯論財政預算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立會辯論預算 「四丑」連拉3年 昨點人7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昨日二讀審議涉及340億元跨階層惠民措施的財政預算案撥款。激進反對派議員以近4,000項預算案「垃圾修訂」發動拉布,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在會上炮轟,反對派議員連續3年拉布阻撓預算案通過,不僅浪費公帑共近26億元,更阻撓市民受惠於預算案的利民紓困措施,拉布行為是與民為敵、天怒人怨,促請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考慮社會整體利益及早剪布。

立法會二讀辯論預算案預料需時兩日,若今日續會後完成辯論程序並通過條例草案予以二讀,下周三將進入全體委員會階段,逐一審議議員修訂。立法會屆時將處理包括社民連主席梁國雄和「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偉業等激進反對派議員提交的3,904項「垃圾修訂」。在昨日辯論期間,拉布議員最少7次要求點算人數,浪費議會時間。

譚耀宗:惡行天怒人怨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昨日在會議上指出,不少市民向他查詢綜援、生果金、長者生活津貼和傷殘津貼何時可「出三糧」,擔心拉布令撥款變得遙遙無期,希望他阻止拉布。

他批評,少數激進派議員為「出位」,濫用議事規則拉布,浪費大量寶貴議會時間,去年預算案便需延至6月才能通過,幾乎令香港陷入「財政懸崖」,現在又提出近4,000項「垃圾修訂」,無視市民大眾福祉,完全是癱瘓議會、特區政府和香港發展的惡行,天怒人怨。他促請其他反對派議員不要參與或縱容拉布,令拉布惡行越演越烈。

民建聯副主席蔣麗芸表示,今年預算案是近年最令人滿意的一份,基層、中產受惠甚多,不明白反對派為何仍要拉布,並批評「拉布怪」用極端手法脅迫議員,「點解要不斷點算人數,打斷我發言呢?點解拉埋其他人落水?」

她並批評梁國雄在會議期間要求點算人數,但又迅即離開議事廳,「長毛(梁國雄),你有本事就即刻返嚟!」

王國興:3年耗公帑25.7億

去年以「午餐肉和豆豉鯪魚」諷刺拉布惡行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昨日再在會上展示手寫牌「3年拉布浪費市民血汗金錢25億7395萬元」,嚴辭批評拉布行動:拉布所浪費近26億元,相等於特區政府可代全港公屋家庭繳交兩個半月租金,及生果金、傷津、長生津和綜援足以多出1個月糧,變成「出四糧」。

王國興呼籲香港市民必須看清反對派是如何浪費市民的血汗錢,跟拉布議員算賬,而拉布議員以數千項「大包圍」修訂預算案「出包」,曾鈺成亦應運用權力「出剪」,對重複無意義的發言「手起剪落」,才能在這場「包剪揼」遊戲中,維護立法會議事程序不被干擾。

另一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則批評陳偉業年年拉布純粹拖時間,根本沒有新招,更沒有一次成功,反問「還可以幫香港市民做甚麼?」

林健鋒:促急修議事規則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則感慨說:「剪不斷,理還亂,政府、市民如熱鍋上螞蟻,大家都已厭倦。」他狠批拉布議員利用議事規則的灰色地帶,提出大量無聊瑣碎的修訂,騎劫議會,癱瘓特區政府運作。

他批評,拉布議員辯論期間不在座位上,返回議事廳又不是議政,就只懂「點人數」。他擔心,預算案如不能在5月前通過,惠民措施將無法落實,故修改議事規則防止拉布已迫在眉睫。

金融界立法會議員吳亮星則說,有朋友問他拉布議員是否「變態」,他認為有人想「把變態變為常態」,批評拉布浪費時間和公帑,擔心香港會墜入「財政懸崖」,呼籲反對派懸崖勒馬。

會議今晨繼續。

相關新聞
李克強論港事「三個關鍵點」 (2015-04-16) (圖)
李克強論「三個關鍵點」 (2015-04-16)
林鄭:政改方案合憲合法合情理 (2015-04-16) (圖)
黃國健引述林鄭:過半數票當選特首「勞民傷財」 (2015-04-16) (圖)
反對派頑固 未見官員先拒政改 (2015-04-16) (圖)
審議政改「掌門」 譚Sir勢出馬 (2015-04-16) (圖)
羅健熙圖為鴿黨內訌「消毒」 (2015-04-16)
陳智思:政改倘否決 「死路一條」 (2015-04-16)
馮檢基漠視民意 屈政府貽笑大方 (2015-04-16)
辭職「公投」560萬 工黨「哭窮」 (2015-04-16)
建制派促主席剪布救港 (2015-04-16) (圖)
兩陣營合作 防拉布流會 (2015-04-16) (圖)
多黨讚預算聽民意惠全民 (2015-04-16) (圖)
民記二子痛批「港獨」為禍 (2015-04-16) (圖)
特寫:范國威道具騷 曾鈺成譏似幼園 (2015-04-16) (圖)
運輸業促豁免牌費津貼的哥 (2015-04-16) (圖)
里數換機票 未出發先過期 (2015-04-16) (圖)
消委會接獲飛行里數投訴 (2015-04-16) (圖)
超市貨品價去年升1.8% 奶類遠超通脹 (2015-04-16) (圖)
2014年13類超市貨品的總平均售價變幅 (2015-04-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