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訊:編劇才是主角!


文:笑笑

電影一向由導演主導,編劇的意志甚少被注意。劇本是電影的核心,編劇的筆桿足以主宰故事的風格、架構與走向,電影資料館即將舉辦的「劇本:影像的藍圖」主題放映或許能讓大家了解編劇圈的二三事。

「劇本:影像的藍圖」將於四月二十五日至六月二十八日舉行,放映近四十部香港編劇的電視及電影作品,包括陳韻文、司徒安、張堅庭、羅啟銳、張婉婷、杜國威、倪匡、張徹、邱剛健等。

值得一提的是陳韻文的舊作──電視劇《群星譜:王釧如》(1975)、《七女俠:汪明荃》(1976)等,將重現熒幕。擅於勾勒人物性情與內心掙扎的陳韻文,早於上世紀七十年代,以獨特的敘事方式,賦予電視劇內涵,《群星譜:王釧如》道出現代女性面對情慾與恐懼的不安,《CID兩飛女》(1976)以犯罪故事切入,講社會問題,《七女俠:汪明荃》寫女性本我與超我的掙扎。其後,她又與許鞍華合作,寫下《瘋劫》(1979),延續電視時期的寫實風格,將轟動一時的真人真事呈現人前。隨後兩人又玩靈異題材,創作《撞到正》(1980),以活潑生鬼的方式描繪出本來陰森恐怖的鬼故事。

至於羅啟銳與張婉婷,兩位合作無間,早於上世紀八十年代便編導多部以移民為題材的作品,如《非法移民》(1985)、《秋天的童話》(1987)、《七小福》(1988)等,娓娓道來內地新移民與美國華人移民社會的種種情境與生活,極富時代精神。

而張堅庭亦不遑多讓,以《胡越的故事》(1981)寫出越南難民在香港的處境。

講到編劇,自然要提到杜國威。擅於寫人情世故、對生活觀察甚深的他,除了憑《南海十三郎》及《我和春天有個約會》享譽舞台界之外,電影作品亦貫徹其人文關懷精神,《懵仔多情》(1996)裡的落難阿嫂花天嬌與弱智仔水泡餅叫人難以忘懷;《天才與白痴》(1997)中因意外受傷而變得聰明過人的輝仔,同樣印象深刻;而《對不起,多謝你!》(1997)裡的父子衝突,將兩代人不同的價值觀具體呈現出來,十分精彩。

為了配合放映,主辦方更於四月二十四日至七月二十六日在資料館展覽廳舉辦「電影編劇的文字迷宮」展覽,展出劇本手稿,同場更放映相關片段,萬勿錯過。

相關新聞
黃修平 信念不變 (圖)
影訊:編劇才是主角!
影音館:《狂野時速 7》話再見,不易...... (圖)
對照記:《壹號皇庭》離地生活始祖 (圖)
百家廊:我與大樹(下) (圖)
雙城記:再說西來順
翠袖乾坤:鞋憶
古今談:美日插手破壞中國鐵路計劃
方寸不亂:「華麗轉身」的智慧
演藝蝶影:好看極了的《巴黎火焰》
此山中:《吾淑吾食》再下一城 (圖)
禪畫畫家末白 禪由心生 作畫即修禪 (圖)
黃海德:十載悟道毛公鼎 以筆代刀鐫銘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