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京津冀一體化 北京為唯一中心


放大圖片

習近平拍板 津冀定位「降調」 規劃綱要即將出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京津冀協同發展」這一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推動的「一號工程」頂層設計方案即將出爐。香港文匯報獨家獲悉,《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正等待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通過後擇機公布,與之配套的十個專項規劃力爭在今年四季度前完成制訂。對於京津冀「誰是中心」的爭議,習近平最終「拍板」,京津冀地區只有一個核心就是北京,不搞多中心,不搞三地規劃大拼盤。三地功能定位由此重新調整,北京作為京津冀區域的唯一中心,堅持「四個中心」定位不變,津冀均「降調」各自定位為「一個基地三個區」。規劃綱要提出,在京津冀建設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到2030年實現區域一體化。

《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出爐的時間表屢屢推後。早在上月就有媒體「吹風」規劃綱要有望月底面世,近期又傳4月底即將發布,而今已進入4月下旬,這一被稱為中央「一號工程」的頂層設計規劃能否如期揭開面紗,牽動市場神經。

配套規劃四季度前完成制訂

規劃綱要為何遲遲沒有出爐?接近規劃起草的知情人士表示,《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經過去年下半年的大量修改已完成起草工作,並在去年底由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審議通過,今年1月再經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2月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九次會議亦審議通過,目前正等待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審議,而後再擇機公布。

「很難說一定會在4月底公布,因為要等待政治局常委會審議,但內容基本敲定,部分工作也已開始推進。」上述人士說,此外,除了規劃綱要外,十個配套的專項規劃也在制訂中,計劃今年四季度前完成,從而構成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頂層設計體系。

「中心之爭」糾纏幾十年

京津冀規劃可謂最難編制的區域規劃,過去三十多年,該區域曾多次啟動區域規劃的編制,但均不了了之。京津冀地區長期處於區域發展定位不清晰,三省市發展各自為戰,區域城鎮體系結構失衡,京津兩個特大型城市過於「肥胖」,河北的城市特別是環京津城市過於「瘦小」。三地功能定位不明確互為競爭,北京和天津都爭當中心,面積最大的河北自然也不甘做配角,使得每次規劃的編制都成了三地的「扯皮戰」。

據透露,在此次規劃起草期間,習近平批示「京津冀地區只有一個核心」,終結了困擾京津冀幾十年的「中心之爭」。習近平說,三地要作為一個整體協同發展,不要搞多中心,不要搞三地規劃大拼盤。

此次規劃綱要的最大亮點是,首次明確了京津冀的區域定位,和三地功能定位。上述消息人士表示,未來,京津冀區域定位為「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區域機制體制創新改革引領區」、「轉型升級經濟增長新引擎」、「生態修復環境改革示範區」。

津冀功能定位調整明顯

京津冀三地功能亦重新定位。北京「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四個中心的定位不變,天津和河北的功能定位則與過去相比有明顯調整。

前幾年,天津曾提出建設「國際航運中心、北方經濟中心、現代製造中心和北方金融中心」等城市定位,今年「兩會」期間,天津市委代理書記、市長黃興國透露,天津定位調整「全國先進製造研發基地、國際航運核心區、金融創新示範區、改革開放先行區」,「一個基地三個區」的定位最後寫入此次規劃綱要中。

此外,河北的新定位也歸納為「一個基地三個區」,即「全國現代商貿物流重要基地,產業轉移升級實驗區,新型城鎮化與城鄉統籌示範區,京津生態環境支撐區」。

相關新聞
習近平促日表態正視歷史 (圖)
專家解讀:中日關係取決於安倍二戰談話 (圖)
習亞非峰會講話:共同建好亞投行 (圖)
習提弘揚萬隆精神3倡議:
周恩來提「求同存異」成就萬隆會議 (圖)
中國印尼簽高鐵合作文件 (圖)
新華社直播習講話 首通過Twitter fb YouTube (圖)
京津冀一體化 北京為唯一中心 (圖)
中韓譴責日議員集體拜鬼 (圖)
中國發紅色通緝令 全球追捕百貪官
湖南一日打「三虎」
海南海事局海空聯合巡航西沙 (圖)
外交部:西藏事務外國無權干涉
社科院估今年糧產達6.1億噸
中國核電裝機規模 2020年達8800萬千瓦 (圖)
李克強:簡政放權「輪子」要先轉動 (圖)
汪洋:完善外商投資國家安全審查制 (圖)
滬自貿賬戶外幣服務啟動
金融機構搶灘落戶津自貿區
粵自貿區允港澳旅行社辦出境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