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汪洋:完善外商投資國家安全審查制


放大圖片

■汪洋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國務院副總理汪洋昨日在北京表示,自貿試驗區要完善外商投資國家安全審查制度。

據中新社報道,汪洋昨日代表國務院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自貿試驗區工作進展情況。汪洋總結上海自貿試驗區階段性成果表示,上海自貿試驗區目前以負面清單管理為核心的外商投資管理制度基本建立,以貿易便利化為重點的貿易監管制度有效運行,以資本項目可兌換和金融服務業開放為目標的金融制度創新有序推進,以政府職能轉變為核心的事中事後監管制度初步形成。

「能否有效防控風險,是檢驗自貿試驗區制度建設成敗的重要標準。」汪洋表示,一要發揮並檢驗外商投資負面清單的作用。要根據試驗情況,及時調整負面清單,既能有利於擴大開放,又能有效地維護國家安全。二要完善外商投資國家安全審查制度。國務院辦公廳發佈了統一適用於4個自貿試驗區的與負面清單管理模式相配套的國家安全審查試行辦法。與過去的相關規定相比,拓寬了安全審查範圍,從主要審查外資併購擴大到綠地投資;豐富了安全審查的內容,將互聯網、文化、協議控制(VIE)等敏感領域和商業模式都納入進來;完善了審查工作機制和程序,明確了自貿試驗區地方管理機構的職責。三要健全事中事後監管制度。

據悉,自貿試驗區各區域試點進行一年後,國務院將組織進行正式評估,尋找差距,改進工作,推廣創新成果。

相關新聞
習近平促日表態正視歷史 (圖)
專家解讀:中日關係取決於安倍二戰談話 (圖)
習亞非峰會講話:共同建好亞投行 (圖)
習提弘揚萬隆精神3倡議:
周恩來提「求同存異」成就萬隆會議 (圖)
中國印尼簽高鐵合作文件 (圖)
新華社直播習講話 首通過Twitter fb YouTube (圖)
京津冀一體化 北京為唯一中心 (圖)
中韓譴責日議員集體拜鬼 (圖)
中國發紅色通緝令 全球追捕百貪官
湖南一日打「三虎」
海南海事局海空聯合巡航西沙 (圖)
外交部:西藏事務外國無權干涉
社科院估今年糧產達6.1億噸
中國核電裝機規模 2020年達8800萬千瓦 (圖)
李克強:簡政放權「輪子」要先轉動 (圖)
汪洋:完善外商投資國家安全審查制 (圖)
滬自貿賬戶外幣服務啟動
金融機構搶灘落戶津自貿區
粵自貿區允港澳旅行社辦出境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