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SHOWSTOPPER!即興創作音樂劇


放大圖片

舞台演出一向要綵排,道行再高深的演員都要讀劇本、要練習,真係要玩即興,只能去看脫口秀或棟篤笑。實際上,以上兩類也不算是即興演出,表演者手中有稿,也要綵排,只是興之所至,間中加入即興元素。

在香港看即興演出並不容易,因為此類演出要求表演者夠靈活反應夠快,試想想,如果跟不上節奏,便顯得不倫不類。

若想觀看「另類」演出,不妨鎖定五月六至十日於香港演藝學院上演的《SHOWSTOPPER! The Improvised Musical》。這是一個沒有固定劇本的即興創作音樂劇,每次觀看,都有不一樣的內容及演繹,驚喜十足,絕不冷場。

此劇源於倫敦的一個演員工作坊,2008年於愛丁堡藝穗節率先曝光,後來主創人員移師至倫敦King's Head Theatre繼續演出,如今則以 The Drill Hall為基地。由於音樂劇強調演員與觀眾之間的互動,在每場表演開始前,演員會即場收集觀眾的建議,並將之轉化為劇本,因而每次演出都考驗演員的表演功力。

團隊本身亦極為幽默,他們將故事設置為:毫無頭緒的編劇被經理人逼迫,無計可施之下惟有倚賴觀眾協助,把劇本完成。所以觀眾的角色與以往不一樣,除了以旁觀者的身份欣賞演出外,今次亦一嘗「編劇」的滋味,絕對好玩。

而演員們的「消化」能力亦十分驚人,他們不會交「頹貨」,不論是甚麼要求,都能在其混合喜劇、音樂劇及即興演繹中,找到趣味。英國《星期日郵報》評論這是「一個爆炸性的演出,會令你驚奇得下巴直掉,笑到肚痛。」■文:笑笑

相關新聞
當廣播文學成絕響 (圖)
走東走西:蔣彝筆下的英國 (圖)
SHOWSTOPPER!即興創作音樂劇 (圖)
WYNG大師攝影獎入圍作品有得睇 (圖)
關迺忠 曲中事 曲外情 (圖)
《仙履奇緣》舊瓶新酒 (圖)
第六屆「中國戲曲節」開幕節目《霸王別姬》老劇新編 (圖)
小百花越演越旺成傳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