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WYNG大師攝影獎入圍作品有得睇


放大圖片

■Mandy作品《香港湯》。

一年一度的WYNG大師攝影獎得主早前揭曉了,由現居於北京及巴塞隆納的西班牙攝影師Albert Bonsfills奪得大獎,並獲得獎金二十五萬港元。

WYNG大師攝影獎於2012年首次舉行,每年均針對社會當下的熱門議題,設定主題,如第一屆的「貧富懸殊」、第二屆的「空氣」及今屆的「廢 / 棄」,參賽者提交之作品需緊扣主題。由於香港甚少具規模的攝影獎,WYNG甫出現,即吸引不少海內外藝術家參加。此外,因應比賽,主辦方每年亦就相關主題,邀來各界人士舉辦工作坊、論壇等,深入討論。

今屆攝影獎競爭激烈,入圍攝影師包括歐鳳雯、Albert Bonsfills、又一山人、夏志明、林愷倩、Mandy Barker、鄧鉅榮,其中Albert Bonsfills與Mandy Barker的名字,相信好多人都不知道。其實兩位都大有來頭,年紀輕輕的Albert Bonsfills擅長紀實攝影,以影像為工具,反映社會,爭取人權。他的作品曾獲Premio Internazionale ON THE MOVE及Renaissance Prize,亦入圍多個獎項及藝術節,於印度、美國、西班牙、意大利、俄羅斯、法國及英國出版及展出。2011年,他獲資助,開始其中國東部的攝影項目。

Albert今次的獲獎作品名為「E- LIFE」,以中國東南部小鎮貴嶼的電子垃圾為切入點,反映貴嶼的污染問題。貴嶼只是一個二十萬人口的小地方,但因外國公司通過香港的港口,持續向該地輸入電子廢物,改變了小鎮的生態。據知,小鎮大部分居民都從事分拆電子產品工作,而這些「拆卸工場」通常都位於他們家中的地下室。Albert更發現,大部分電子產品都是中國製造,輸出西方後又再回到中國等待分拆,即使明知對環境及健康有嚴重影響,居民仍在毫無防護及通風裝置的情況下,抽取鉛、金及銅加以處理,再送回製成銅線、印刷電路板及電池。當中最有價值的部分如電腦晶片、電容器及螺絲流向黑市,黑社會則通過操縱交易,剝削社會貧窮的一群,環環相扣,受害者永無寧日。

Albert以鏡頭記錄了貴嶼電子工場的點滴,透過其作品,可對這個幾近「淪亡」的小鎮及電子污染問題有直接的了解。

至於Mandy Barker,雖然未能得獎,但早已「威名遠播」。她是著名的海洋攝影師,贏過不少獎項。而她的海洋作品,也「觸目驚心」,事關她鏡頭下的海洋並非大家想像中的生機勃發,由大量海洋污染物構成的圖像非常嚇人,叫人不得不正視污染問題。今次的入圍作品則以堆填區廢物出發,來自製造業、零售業、家居及醫療的廢料,與農業、航運業及漁業留下的廢物並置,構成一張張富美感的圖片。

為了讓公眾了解廢棄問題,主辦方舉辦「莫須有」作品展,即日起至4月29日在大會堂低座展覽廳展出,大家可一睹七位入圍攝影師的作品。■文:笑笑

相關新聞
當廣播文學成絕響 (圖)
走東走西:蔣彝筆下的英國 (圖)
SHOWSTOPPER!即興創作音樂劇 (圖)
WYNG大師攝影獎入圍作品有得睇 (圖)
關迺忠 曲中事 曲外情 (圖)
《仙履奇緣》舊瓶新酒 (圖)
第六屆「中國戲曲節」開幕節目《霸王別姬》老劇新編 (圖)
小百花越演越旺成傳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