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英九:兩岸共打犯罪有效改善治安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馬英九昨日在台北出席《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執行成果展時指出,兩岸合作打擊犯罪極具成效,讓民眾感受到兩岸關係也帶來社會治安方面的和平紅利。

2009年4月26日,時任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與時任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在南京簽署上述協議。六周年之際,台灣當局有關方面在台北火車站大廳,以「兩岸互助,司法守護」為題展示各項合作成果。

據介紹,自1987年開放探親,兩岸人民往來交流日益頻繁,也衍生法律糾紛及跨境犯罪問題。在20餘年時間裡,因缺乏司法互助機制,兩岸司法程序的進行面臨查緝難、取證難、遣返難、追訴難、審判難等障礙。

兩岸關係帶來和平紅利

馬英九在開幕致辭時稱贊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所取得的豐碩成果,指協議生效以來,兩岸主管機關相互提出請求協助案件達6.7萬件,完成5.5萬件,完成率高達81%。馬英九說,兩岸關係不祗促進雙方經貿合作,也大幅減少台灣犯罪率,希望保持成果,讓人民真正感覺兩岸關係帶來的和平紅利不僅是促進貿易投資、經濟合作,也有社會和治安方面的成果。

台灣當局「法務部長」羅瑩雪當天介紹,過去6年中,兩岸共同偵破141件跨境犯罪,逮捕嫌犯6,288名,其中包括大型貨輪販毒案、空運販毒案,及被害人遍及台灣南北和大陸29個省區市的電信詐騙案等。

當天展覽整理了6年來的珍貴資料、照片及重大紀事,展現兩岸在「司法互助」、「警務合作」、「人道關懷」及「業務交流」等方面的合作成果。

相關新聞
習朱會5月4日北京登場 (圖)
十年來國共高層會面情況 
朱立倫登陸行程
國民黨訪問團主要成員
朱立倫或有意外收穫
台灣民調:過半民眾挺「習朱會」 (圖)
台早餐店雞蛋含傷肝腎獸藥 (圖)
地下水充礦泉水流入市場
馬英九:兩岸共打犯罪有效改善治安
圓山大飯店 7億翻新亮相 (圖)
傳將角逐「總統」初選 王金平不表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