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促進互聯互通 帶來可觀回報


放大圖片

■中國高鐵出海助力推進一帶一路。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實習記者 任芳頡 北京報道)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國家領導人把自己國家好的產業推介出去是他們的正常工作,符合「一帶一路」的戰略要求,不僅可以帶來可觀的經濟回報,還是「一帶一路」戰略、促進周邊國家互聯互通的技術手段。

中國高鐵質量價格均有優勢

金燦榮分析,中國高鐵的競爭優勢在於比其他對手便宜30%。在經濟上,高鐵的回報率高,後期利潤非常可觀;在政治上,中國在幫助當地搞基礎設施建設,對當地的影響將是長期的;在戰略上,高鐵出海符合「一帶一路」的戰略要求,「一帶一路」就是要把周邊國家聯繫到一起,而高鐵是實現這個目的技術手段。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院長李向陽則指出,在海外建高鐵,符合中國「一帶一路」戰略,利於實現中國與周邊國家的互聯互通。

李向陽說,高鐵與其他產業不同,產業鏈很長,中國的高鐵一旦被別的國家採納,後期需求量將很大;高鐵的規模也很大,並非一個或者幾個機構就能運作,通常由政府出面。目前中國高鐵無論在質量上還是價格上都比日本有優勢,高鐵在國內運營也得到了廣大消費者的認可。

相關新聞
朱立倫或有意外收穫 (2015-04-25)
專家解讀:促進互聯互通 帶來可觀回報 (2015-04-25) (圖)
專家解讀:中日關係取決於安倍二戰談話 (2015-04-23) (圖)
專家解讀:最高夥伴關係前所未有 (2015-04-22)
專家解讀:降準助遏經濟下行勢頭 (2015-04-20)
專家解讀:呵護慢牛 用心良苦 (2015-04-19)
專家解讀:市場分化加大成新常態 (2015-04-19)
專家解讀:戰勝日前軍演 意在 「敲打」日本 (2015-04-18)
專家解讀:中巴經濟走廊為「一帶一路」示範 (2015-04-18)
專家解讀:個性謹慎 非信口開河 (2015-04-18)
專家解讀:穩增長料續加碼出重拳 (2015-04-16)
專家解讀:嚴打國企「一把手」貪腐 挽救國資流失 (2015-04-14) (圖)
專家解讀:併購思路明確 值得央企複製 (2015-04-12)
專家解讀:防自相殘殺 保競爭優勢 (2015-04-11) (圖)
專家解讀:杜絕造假 為正品出口清障 (2015-04-10)
專家解讀:日本公然挑釁戰後秩序 (2015-04-08) (圖)
專家解讀:割除旅業毒瘤 別靠一陣風 (2015-04-06) (圖)
專家解讀:壯大靠市場 思想需解放 (2015-04-06) (圖)
中企「走出去」應注重風險防控 (2015-04-05)
專家解讀:季節性反彈 非真正擴張 (2015-04-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