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佔」禍煩港童 快樂指數見新低


放大圖片

■何濼生(中)表示,兒童的快樂指數下跌,或與去年「佔領」行動有關。葉柏強(右)指出,有外國研究顯示兒童會因社會衝突和罪案感到不安。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4月17日公布「香港兒童快樂指數調查」結果,顯示香港少年兒童的整體快樂指數由2013年的7.23分(10 分為滿),顯著下跌至2014 年的6.74分,跌幅6.7%。這是該項調查自2012年開展以來,錄得最低的指數數值。由於學童在各方面的指標均沒有改變甚至有所改善,該中心主任何濼生指出,這或與「佔領」行動及相關的政治爭議有關。■節自《「佔」禍上心頭 少年驟添愁 》,香港《文匯報》,2015-4-18

持份者觀點

1. 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濼生:兒童的快樂指數下跌或與「佔領」行動、相關的政治爭議及社會氛圍有關,調查進行的日期正正就是「佔領」時期,對兒童產生情緒影響並不出奇。

2. 兒科醫生葉柏強:有外國研究顯示,兒童會因社會的衝突和罪案而感到不安和緊張。

3. 東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主席趙明:「佔領」行動影響香港社會氣氛,令各方都有情緒波動,但即使沒有「佔領」行動,學童的壓力依然沉重,快樂指數不會有太大分別。

4. 中西區校長聯會副主席陳婉玲:不敢說學童較不快樂是「佔領」行動所致,但當時整個香港社會,包括學生的情緒也因是次事件受到影響。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指出是次調查的結果。

2. 承上題,指出各持份者對結果的意見。

3. 有人認為兒童不快樂和「佔領」有關,你認同嗎?解釋你的答案。■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鈺峰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毅進學費加4.3%近通脹 (圖)
毅進課程近年加價幅度 (圖)
「科學一叮」港區賽 中大生奪冠 (圖)
好人好事:患癌15載意志如鋼 少女做義工勉病童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中巴「全天候」夥伴 建百億經濟走廊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佔」禍煩港童 快樂指數見新低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內地食安法擬禁高毒農藥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Google改搜尋編碼 促企業增手機網頁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貴州推環保官員問責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戒煙熱線10年收逾7,000青少年查詢
通識把脈:「無翅」無違中華文化 殘害動物非傳統
末日來了:拒棄核武 拒限污染 向末日踏前兩步 (圖)
概念圖:末日鐘調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