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團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饒宗頤百歲藝展在京開幕


放大圖片

■饒宗頤百歲藝術展開幕式。 王玨 攝

國博展大師學術藝術代表作 曾德成讚體現香港文化精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適逢饒宗頤先生百歲華誕,「學藝融通-饒宗頤百歲藝術展」昨天下午在北京國家博物館隆重開幕,來自北京、香港等地的文化精英、政商名流匯聚一堂,盛況空前。這是歷年來最具規模、展品種類最為齊全的饒宗頤作品展覽,涵蓋國學大師饒宗頤逾80年的學術及藝術代表作,展期至6月12日。主辦機構國家博物館館長呂章申指出,饒宗頤被學術界譽為「國際矚目的漢學泰斗」、「整個亞洲文化的驕傲」。專程赴京出席開幕禮的曾德成局長讚道,饒公的成就體現了香港文化精神,香港為擁有饒公而驕傲。

國家博物館館長呂章申致辭指出, 饒宗頤先生是海內外著名的學者、書畫家,「國際矚目的漢學泰斗」,曾在香港大學、新加坡大學、美國耶魯大學等國際知名學府任教,研究領域涉及敦煌學、古文字學、上古史等;在書畫方面造詣尤深,山水、人物、花鳥兼能,各體書法無不精通,是集學問、藝術、才情於一身的當代儒學名家。

呂章申:展品種類最齊全

他介紹,2001年,饒宗頤先生曾在國博舉辦過書畫大展,並向國博捐贈了其荷花畫作。時隔14年,適逢饒宗頤先生百歲華誕,再度在國博舉行展覽,這是歷年來饒宗頤眾多展覽之中最具規模、展品種類最為齊全的展覽,展品反映其學術及藝術成果,除書畫作品,還包括近百種著作、手稿、信札及學者研究「饒學」的著作等。

袁行霈:觀展受人文熏陶

中央文史研究館館長袁行霈致辭表示,2010年8月,溫家寶總理在中央文史研究館親切會見了身為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的饒宗頤先生;2011年8月,時任國務院副總理的李克強訪港期間,專門在港大拜訪饒先生;前日,李克強總理再次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饒老,讚揚其國學成就乃香港的驕傲。

袁行霈說,饒老雖年事已高,仍經常為國家文化建設獻計獻策,在中央文史館欣然承擔了一些別人難以承擔的工作,深得其他館員尊敬。「萬古不磨意,中流自在心」這幅饒老撰寫的對聯,以及他畫的荷花,表達了他的志趣,參觀他的藝術展,可以從中看到一代大師的心靈世界,並受到人文熏陶。

專程出席開幕式的香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表示,香港在國家的南方,東西文化交匯之地成為饒公研究學問的基地,饒公的成就體現了香港文化精神,香港為擁有饒公而驕傲。

李焯芬:饒公多番說「不敢當」

代表饒宗頤發言的香港大學饒宗頤藝術館館長李焯芬則表示,特別感謝國博等有關機構為此次展覽付出的時間和心血,並透露饒公多次表示「不敢當,不敢當」。

許嘉璐孫家正丁偉馮遠赴會

此次展覽由中國國家博物館主辦,香港中聯辦教科部、香港康文署等協辦。展覽將持續至6月12日。第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許嘉璐、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孫家正、文化部副部長丁偉、中國文聯副主席馮遠等領導及數百位各界名流參加開幕式。

相關新聞
饒宗頤百歲藝展在京開幕 (2015-04-29) (圖)
中聯辦社工部長訪本報 (2015-04-29) (圖)
中銀香港(控股)總裁訪本報 (2015-04-29) (圖)
四川省眉山市委常委訪本報 (2015-04-29) (圖)
東莞常平鄉會會董就職 (2015-04-29) (圖)
福建希望工程基金就職 (2015-04-28) (圖)
澳門緬甸友協首屆就職 (2015-04-28) (圖)
港僑聯會迎福建遼寧僑辦領導 (2015-04-28) (圖)
潮州商會邀張仁良演講 (2015-04-28) (圖)
文傳協會新春書法茶藝聯歡 (2015-04-28) (圖)
楊耀忠一行訪本報 (2015-04-28) (圖)
創意理財即興劇賽頒獎 (2015-04-28) (圖)
全港各區工商聯會董就職 (2015-04-27) (圖)
培華研討班結業 王敏剛頒發證書 (2015-04-27) (圖)
中西區協會港區潮聯 堅尼地城助選民登記 (2015-04-27) (圖)
永寧中學校友會新春聯歡 (2015-04-27) (圖)
西區婦女福利會慶甲子 (2015-04-25) (圖)
文聯會明信片展示近代史 (2015-04-25) (圖)
中總中西區聯絡處邀逾百老友記歎茶 (2015-04-25) (圖)
福建社聯港島西助選民登記 (2015-04-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團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