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慧琼:若否決普選議案 港受災難性衝擊


放大圖片

■李慧琼指,否決政改只會為香港和平理性的核心價值帶來災難性衝擊。 鄭治祖 攝

爭議無休政黨轉型乏力 社會暴力勢無日無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立法會最快今年6月表決「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香港已邁向全面普選的關鍵階段。新任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普選為政黨帶來新挑戰,民建聯正為香港實現普選特首後的民主政治積極部署。她認為,香港社會各界應放眼普選激活香港民主生態的重要意義,倘普選方案被否決,政改爭議持續,不但政黨轉型缺乏動力,社會暴力衝擊更無日無之,最終只會為香港和平理性的核心價值帶來災難性衝擊。

李慧琼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不管香港政改如何發展,民主列車亦不會停下,民建聯現在就要思考全面普選大前提下的定位和角色,考慮作為一個政黨在民主發展上能否有更多發揮,例如在普選特首後,如何以專業精神從事政策研究和提供政治人才等。

治港理念要爭取民意支持

她指出,這些為普選準備的政治工作,都會體現在民建聯的治港理念和價值觀上,這也是普選對政黨的挑戰。「很多人都會問民建聯會否捧人選特首,這便涉及一個重要問題,除了地區力量,市民最關心的便是特首的治港理念和價值觀,故此,要在普選上突圍而出,民建聯的治港理念要能爭取更多市民支持,便十分重要。」

李慧琼認為,政黨為迎接這些挑戰,社會必先以落實普選為前提,才能激活政治生態,「『過』總比『不過』好,『活』總比『困』好,不論有人認為現有政改框架是否過緊,但只要有500萬人選特首,整個政治生態就會活起來,不論政黨、特首候選人和問責團隊組成都會在普選的民主過程中有大轉變。這個轉變不能輕看。」她強調,有轉變自然能活,「一些事情只要能『活』,就有機會處理到。」

憂暴力「狙擊」成合理化觀念

被問及有激進示威者近日「狙擊」問責官員落區宣傳政改,李慧琼坦言很擔心。她說,大部分香港市民仍然珍惜既有價值,尊重理性,拒絕暴力,然而,「如果政改困局扯得更緊,香港管治和經濟困局自然沒有出路,香港的核心價值更會被暴力、粗口、對抗和仇恨污染,越來越多人會接受和合理化這些觀念。」

李慧琼驚訝香港價值觀何時變成如此,「我真的感到很悲哀,原來社會已經去到『你係官員,就可以衝擊』。」

她坦言,2017年特首普選若被否決,有關政改爭議的暴力趨勢持續,對香港整體文化價值的衝擊,是災難性的。

無「民意戰」 落實機會為零

近期多個民調顯示支持如期落實普選是主流民意,但有意見認為特區政府不應在意「民意戰」,李慧琼指出,爭取民意有實際需要:現在公共政策要在立法會獲得通過,不打民意戰是難以落實的。香港沒有執政黨,特區政府基本上在議會內幾乎沒有票,如沒有足夠民意支持,要在議會內推動一項政策落實的機會等於零。

批反對派逆民意不負責任

她批評,部分反對派議員是民選議員,如果指民意不是議員的重要參考,進而說不論民意多大都會否決政改方案,是不負責任,不過,李慧琼同意,在政改上只打民意戰並不足夠,中央政府和反對派可為促成共識多走一步。她認為,中央官員在方案表決前可考慮與全體立法會議員安排一次會面,再向反對派釋出善意,並就社會有關政改所謂「袋一世」的錯誤說法,向香港社會各界澄清,消除誤解,這些都有利緩和氣氛,令反對派議員重新定位。反對派議員也應思考如何把握與中央的會面機會,促進溝通,為達成政改共識創設條件。

相關新聞
董建華籲反對派:莫拿700萬人福祉「賭一鋪」 (圖)
大律師公會訪京 王光亞:「8.31」未行先改無意義 (圖)
林煥光:反對派當初自絕後路 (圖)
「好打得」落區力推「一定得」 (圖)
林鄭冀包容互尊重 不願見「狙擊」爆衝突
林鄭:基本法是「安民之基 治港之本」 (圖)
《城大月報》煽暴渲「港獨」極危險 (圖)
李慧琼:若否決普選議案 港受災難性衝擊 (圖)
國人五一出境遊 香港冷日韓熱 (圖)
國台辦:「習朱會」定獲積極成果 (圖)
港20隊心理輔導專家 赴尼撫災民 (圖)
直升機營救 困尼230華工全脫險 (圖)
2800萬肉參 Bossini羅家女 (圖)
城規「零修訂」通過新東北大綱
擲蛋襲財爺 陳德章敗訴收監 (圖)
吉林3邊民疑遭朝逃兵殺害 (圖)
李克強:減輕群眾醫藥負擔 (圖)
安倍假懊悔 二戰演說無道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