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慧k籲放眼「一國」


放大圖片

■李慧k。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堅決否決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阻撓落實「一人一票」普選特首。民建聯主席李慧k昨日指,方案通過的轉機,就在於堅持否決方案的議員。她強調,中央不希望香港的政改問題成為國際間角力的棋子,希望反對派議員在爭取民主的同時,不僅茞援騜嬼|制度,也應多放眼看「一國」的角度,讓香港成為中國第一個落實普選的地區。

李慧k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承認,要讓反對派回心轉意比較困難,且目前沒有任何跡象顯示有反對派會轉投其他立場。不過,政治總有機會峰迴路轉,「唔可以講死」,而轉機就落在目前堅持否決方案的議員身上。

否決方案勢必影響管治

她強調,通過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對香港必然有利,特區政府有許多事需處理,尤其是結構上的問題,倘方案一旦被否決,將會影響香港的管治。大家應相信「有票投總比無票投好」、「向前行總比原地踏步好」。自己希望盡最大努力爭取最後階段的轉機。

李慧k坦言,自香港回歸以來,有部分立法會議員與中央無法建立互信關係,尤其是反對派沒有珍惜與中央溝通的機會,如在政改首輪階段、「有商有量」時,他們卻堅稱「『公民提名』必不可少」。在安排反對派到上海溝通時,則僅有3名反對派議員出席。

就反對派經常聲稱要推翻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李慧k批評這是不切實際,並質疑反對派在年多前政改諮詢期方案出爐時,無人提出過實際的建議。她呼籲反對派在追求民主時,不應只茞曾嬼|制度,更應關注到社會文化價值的變化,如在議會中有人使用粗俗言語、肢體暴力表達意見,或官員落區時皆遇衝擊,「追求民主不只是選舉。」

讓港成國家首個普選地

她續說,中央一直不信任所謂「外國鶖M」,中央更不希望香港的普選議題成為國際間角力的問題,加上西方民主也受到不少學者的質疑,「唔能夠話佢(西方民主)係完美。」反對派應開闊自身思維,多放眼「一國」,讓香港特區成為中國第一個行普選的地區,為國家「行出一步」。

相關新聞
特首:1200人還是500萬人選特首好? (圖)
「不發展經濟如何改善民生?」
市民赴政改講座 促反對派「畀條路行」 (圖)
李慧k籲放眼「一國」 (圖)
范太指否決方案實「對虓F」
湯家驊批同道政改思維反邏輯
反對派否決方案 勢失「中間」票源 (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港人挺身為政改方案發聲
田少「自費」搞民調 促反對派支持方案 (圖)
「香港公民行動」民調結果撮要 (圖)
各界:張曉明傳達中央對政改立場 (圖)
范太籲給香港一個普選機會 (圖)
霍啟剛蔡加讚促議員尊重民意通過方案 (圖)
珠姐:合法依決定就是真普選
黃英豪:反對派心魔纏身 拒接受香港回歸
新一哥登場 寄望警民一家 (圖)
曾偉雄憂「政棍搞激」目無法紀
話你知:「清佔」總指揮 文武雙全 (圖)
小資料:周國良 一切由警員開始
梁振英提名 國務院任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