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范太籲給香港一個普選機會


放大圖片

■香港青年聯會及香港政協青年聯會「政改方案青年論壇」,邀請范徐麗泰、譚惠珠及黃英豪等作專題演講。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香港特首普選機不可失。在昨日「政改方案青年論壇」上,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強調,特區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是最可行的方案,提名推薦更是公平公開,有利國家及香港的繁榮穩定,呼籲社會各界給予香港一個普選的機會。

「香港青年聯會」及「香港政協青年聯會」昨日聯合主辦「政改方案青年論壇」,邀請了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及全國政協委員黃英豪等作專題演講。

調低門檻 提名推薦公平公開

范徐麗泰在發言時指出,目前有部分人「誓死反對」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但事實上,「8.31」決定較現行制度有進步,確保了特首選舉的競爭性。特區政府提出的方案是最可行方案,其中提名推薦階段更是公平公開,「方案不單調低推薦門檻,還設有推薦上限,任何人均不得龔斷提名,參選人亦有機會宣傳治港理念,這是完全可接受的方案。」

她指出,反對派擔心與他們政治理念相同的人無法「出閘」而反對方案,但事實是,提委會一定要考慮民間反應,「提委會委員擁有業界地位,不會如此情緒化及不客觀。如果一個人有政績,也管治有道,提委會不會因為其政治傾向而不考慮提名。屆時市民定會有反應,提委會亦不可能不受民間反應的影響。」

范徐麗泰強調,「500萬人普選,是政制向前發展的一大步,必然對香港繁榮穩定有利,不能對國家不利,這是先決條件 ,否則要普選蟆筍均H如果普選後會令香港『亂糟糟』,將幾代人儲下來的『寶貝古玩全部掟爛』,破壞香港法治觀念,這是非常令人擔憂的。如果政改無法通過,政制原地踏步,就不會有經驗討論如何優化。請畀香港一個普選的機會。」

虛耗精力拗真假無意義

被問到方案是否「真普選」,她強調,普選沒有真與假,只有適合實際情況的選舉方式,「點解你係真?如果你係最真,那香港社會700萬人,假假地都有幾百萬個真普選的不同形象,這樣的討論是沒有意思的。最重要是,你同唔同意:香港市民值得有一票選特首?」

范徐麗泰坦言,香港討論政改十多年,最令人惋惜的是,大家虛耗很多精力討論何謂「真民主」、「真普選」、「人民權力」,反而,沒有同心協力搞好經濟。她不禁反問:「再這樣下去,香港承受得起嗎?現時社會每事爭拗,甚至要求『港獨』,對得起下一代嗎?立法會採取不合作的對抗態度,令香港企鰜蛂A無論政改結果如何,大家都要深刻反省。」

相關新聞
特首:1200人還是500萬人選特首好? (圖)
「不發展經濟如何改善民生?」
市民赴政改講座 促反對派「畀條路行」 (圖)
李慧k籲放眼「一國」 (圖)
范太指否決方案實「對虓F」
湯家驊批同道政改思維反邏輯
反對派否決方案 勢失「中間」票源 (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港人挺身為政改方案發聲
田少「自費」搞民調 促反對派支持方案 (圖)
「香港公民行動」民調結果撮要 (圖)
各界:張曉明傳達中央對政改立場 (圖)
范太籲給香港一個普選機會 (圖)
霍啟剛蔡加讚促議員尊重民意通過方案 (圖)
珠姐:合法依決定就是真普選
黃英豪:反對派心魔纏身 拒接受香港回歸
新一哥登場 寄望警民一家 (圖)
曾偉雄憂「政棍搞激」目無法紀
話你知:「清佔」總指揮 文武雙全 (圖)
小資料:周國良 一切由警員開始
梁振英提名 國務院任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