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否決方案 勢失「中間」票源


放大圖片

■「香港公民行動」主席陳財喜發表有關政改民調。 鄭治祖 攝

「公民行動」民調顯示逾半人促立會通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堅決否決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否決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通過。「香港公民行動」昨日公布民意調查,發現有55.2%受訪市民認為立法會應通過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46.2%受訪者則表示支持方案。同時,有42.9%受訪者同意反對派倘否決方案,將令2017年特首普選落空,為香港政治、經濟、社會各方面造成巨大損失,而反對派在未來選舉中也可能因此失去溫和支持者和「中間派」的票源。

「香港公民行動」昨日公布有關2017年特首普選辦法的民調,是次調查於上月24日至30日期間,透過電話成功訪問1,493位受訪者,回應率為36%。受訪者中,有25.4%自稱為反對派支持者,28.4%為建制派支持者,約46.3%為「中間派」支持者。

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被問及「有幾認識」特區政府公布的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時,分別有41%表示「好認識」,45.5%「有艭{識」。有55.2%受訪者認為,立法會應通過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僅36.4%人不支持,其中,支持特區政府公布的方案者有46.2%,不支持者為39.3%。

64.4%人指中央「不會讓步」

就反對派經常聲稱「袋住先等如袋一世」來作為否決方案的借口,但調查發現有47%受訪者對此並「不同意」,同意者有42.7%。問到「『泛民』用否決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為手段,藉以迫使中央政府最終讓步」,64.4%受訪者指中央「不會讓步」,僅7.2%人認為「會讓步」。

被問及反對派若否決特區政府提出的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令市民未能在2017年「一人一票」投票選特首時,會對香港的政治、經濟、社會等造成巨大損失,有42.9%受訪者對此表示「同意」,19.8%人「一半一半」,33.4%受訪者「不同意」。

倘立法會最終未能通過方案時,有45%受訪者認為責任在「泛民主派」身上,有32.1%認為是「建制派」。其中,代表「中間游離」的「其他」取向者也有40.1%認為責任在「泛民主派」身上。

14.9%「泛民」支持者:應通過方案

同時,被問到有關下屆立法會選舉時,「政改立場及取態很大程度影響選舉結果」,有66.2%受訪者表示「影響很大」,只有18.8%人認為「無影響」,但值得注意的是,有14.9%稱支持「泛民主派」的受訪者認為,立法會應通過方案,有51%的「中間游離」者也認為應通過,而若他們屬意的候選人的立場與他不同,他不會在下屆立法會投對方一票。

調查又顯示,有42.3%受訪者認為,立法會一旦無法通過政改,中央不會同意下次再啟動政改,僅28.6%才認為會再啟動。就反對派時常稱一旦方案通過後就會發動辭職來引發補選,以達至「變相公投」,超過半數受訪者「不同意」,約有55%,只有26.5%受訪者「同意」。

陳財喜:上策爭民意 支持官員落區

「公民行動」主席陳財喜昨日在記者會上分析指,調查發現很多受訪市民都不支持所謂「袋一世」的說法,「意味茼n多市民都認為方案是個起步,都係有機會修改。」他並形容,反對派目前可能面對「進退兩難」之局,倘他們否決方案,調查反映可能有14.9%支持者「好可能會在下次選舉中流失」,甚至連中間派票源也會流失,「若『泛民』策略不調整,『泛民』都會是輸家。」

陳財喜又認為,調查發現受訪市民對政改方案認識比例愈高,要求立法會通過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的比例也較高,反映爭取民意支持為上策,故支持特區政府官員落區與市民接觸,讓他們對方案有更多的認識。

相關新聞
特首:1200人還是500萬人選特首好? (圖)
「不發展經濟如何改善民生?」
市民赴政改講座 促反對派「畀條路行」 (圖)
李慧k籲放眼「一國」 (圖)
范太指否決方案實「對虓F」
湯家驊批同道政改思維反邏輯
反對派否決方案 勢失「中間」票源 (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港人挺身為政改方案發聲
田少「自費」搞民調 促反對派支持方案 (圖)
「香港公民行動」民調結果撮要 (圖)
各界:張曉明傳達中央對政改立場 (圖)
范太籲給香港一個普選機會 (圖)
霍啟剛蔡加讚促議員尊重民意通過方案 (圖)
珠姐:合法依決定就是真普選
黃英豪:反對派心魔纏身 拒接受香港回歸
新一哥登場 寄望警民一家 (圖)
曾偉雄憂「政棍搞激」目無法紀
話你知:「清佔」總指揮 文武雙全 (圖)
小資料:周國良 一切由警員開始
梁振英提名 國務院任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