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綠野遊蹤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漫步大埔滘林徑竹林路


放大圖片

若想離開繁鬧市區,享受寧謐的地方,大埔滘自然保護區是放鬆身心的選擇之一。大埔滘自然護理區是行山人士認識樹木的好地方,亦讓愛好大自然的人了解香港戰後的植林工作。現時可在這裡找到超過100種樹木,大約一半的香港雀鳥和三分之二的蝴蝶皆在此,其他的如蜻蜓、淡水魚、兩棲類動物、爬蟲類動物和哺乳類動物的品種也很多。

大埔滘林徑的起點是大埔滘自然護理區的範圍,路徑分為四段路,行山人士可隨自己的體力而選擇。四條路段均是環繞一周而行,起點與終點相同,甚至是途中會接回同一段路。

成熟林地生態系統

大埔滘的自然資源是經過近百年努力的成果,這裡的植林工作始於上世紀二十年代,最常見的種植品種是馬尼松,故這一帶亦有「松仔園」之稱;其後,這裡亦種植了紅膠木、白千層、杉樹和台灣相思樹等外來樹木,形成了一片肥沃的土地,讓原生樹木能繁衍生長。從大埔道的松仔園開始,享受林地漫步的樂趣,並能深入了解成熟林地的生態系統。

大埔滘林徑最長路段約十公里,全程大部分路段都是林蔭小路,還有兩排竹樹,竹樹幹幼小,一枝枝排列,整齊得很,走起來非常舒服,猶如置身於世外竹林中。其中一段可遙望馬鞍山,兩隻馬鞍形成的一座山,清晰可見,站在山路上,還可鳥瞰中大和科學園。

巨木參天林鳥天堂

大埔滘自然護理區內有4條以顏色命名的林徑,其中以紅路最短最易行。沿途巨木參天,樹木品種超過百多種,加上有多條溪澗流經,令這裡變成蝴蝶和其他哺乳類動物的棲息地。途經的大埔滘野外研習園內,能一睹香港唯一受法例保護的蝴蝶──裳鳳蝶;同時,大埔滘也是色彩奪目的林鳥天堂,在此記錄了超過160種雀鳥出沒,相等於全港鳥種數目的三分一,是愛鳥人士觀鳥的好地方。在大埔滘林徑欣賞了無數樹木,吸收大自然新鮮空氣後,再於酒樓品茗茶敘,乃是一件賞心悅事!

交通

九巴 72 長沙灣-太和 72A 大圍鐵路站-大埔工業h 73A 愉翠苑-彩園 74A 觀塘碼頭-太和

專線小巴 28K 大埔墟-沙田(白鶴汀街)

相關新聞
漫步大埔滘林徑竹林路 (2015-05-05) (圖)
旅行資訊(第1585期) (2015-05-05)
龍虎山郊野公園 登上炮台之王 (2015-04-28) (圖)
旅行資訊(第1584期) (2015-04-28)
海風徐徐 登遊龍脊 (2015-04-21) (圖)
旅行資訊(第1583期) (2015-04-21)
香港濕地公園 果實種子繁衍 (2015-04-14) (圖)
旅行資訊(第1582期) (2015-04-14)
大埔慈山寺 古色古香融入自然 (2015-04-07) (圖)
旅行資訊(第1581期) (2015-04-07)
初春元荃古道踏青 (2015-03-31) (圖)
旅行資訊(第1580期) (2015-03-31)
大埔遊山玩水歎海鮮 (2015-03-24) (圖)
旅行資訊(第1579期) (2015-03-24)
被遺忘的舊時光 薄扶林村 (2015-03-17) (圖)
旅行資訊(第1578期) (2015-03-17)
清幽小徑 俯瞰「千島湖」 (2015-03-10) (圖)
旅行資訊(第1577期) (2015-03-10)
饒宗頤文化館賞春花 (2015-03-03) (圖)
旅行資訊(第1576期) (2015-03-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綠野遊蹤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