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卡梅倫連任再戰「蘇獨」


放大圖片

■卡梅倫夫婦步出唐寧街,準備覲見英女王。美聯社

英國大選出現戲劇性結果!執政保守黨表現遠勝民調預測,不但保住國會下議院第一大黨位置,更取得過半議席,工黨及自由民主黨則慘敗。保守黨自1992年以來首次以多數派政府形式單獨執政,成功連任的首相卡梅倫昨日晉見英女王後開始組閣,並宣布留任包括財相歐思邦在內等4名主要閣員。蘇格蘭民族黨(SNP)則一如民調所料,如「海嘯」般橫掃蘇格蘭選區絕大多數議席,躍升為國會第3大黨,可能再次圖謀爭取蘇格蘭獨立。

最終點票結果顯示,保守黨在650席中取得過半數的331席,較選前大增24席,足以單獨籌組內閣,無需尋求自民黨或其他小黨合作,加上保守黨議席多過上次大選,使它的執政地位較上屆聯合政府更穩固。法國總統奧朗德及美國總統奧巴馬昨日率先祝賀卡梅倫帶領保守黨勝出。

SNP成第三大黨 掀「選舉海嘯」

相比之下,選前民調看好的工黨意外大敗,聯合政府內的自民黨議席亦大縮水,兩黨黨魁均宣布下台。首相卡梅倫也是繼1983年的戴卓爾夫人後,在角逐連任時協助執政黨取得更多議席的首相。今屆大選共有11名華裔參選人,結果保守黨籍的麥大粒(Alan Mak)在漢普郡哈文特選區當選,成為首名華裔下議員,其餘10人則悉數落敗。

另一焦點是蘇格蘭民族黨(SNP),最終在蘇格蘭59個選區中奪得56席,工黨在當地大失40個議席,與保守黨各保有1席。SNP成為保守黨和工黨後的第三大黨,前黨魁薩蒙德形容該黨掀起一場巨大的「選舉海嘯」,相信英政府不可再無視,又形容「蘇格蘭這頭獅子發出了怒吼」。有「蘇格蘭女王」之稱的SNP黨魁斯特金稱,將全力捍衛蘇格蘭利益,亦明確要求廢除緊縮政策。然而她低調回應獨立問題,稱今次大選與爭取獨立無關。

卡梅倫承諾放權 推動脫歐

卡梅倫在勝選後覲見英女王,獲授權籌組新一屆政府。他之後向傳媒表示將按計劃推動公投,決定英國是否脫離歐盟。他又稱會維護國家統一,承諾向蘇格蘭下放更多權力。分析指,由於保守黨單獨執政,SNP在英國新政府將無法扮演任何角色,或使雙方因蘇格蘭獨立問題引發新一輪對峙。SNP在蘇格蘭獲得壓倒性勝利,亦使英格蘭與蘇格蘭間的政治分歧更鮮明,「蘇獨」勢力亦可能再爭取舉行脫英公投。

■英國《金融時報》/《獨立報》/英國廣播公司/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卡梅倫連任再戰「蘇獨」 (2015-05-09) (圖)
工黨28年來最大敗仗 黨魁文立彬下台 (2015-05-09) (圖)
自民黨潰敗 重量級黨員議席不保 (2015-05-09) (圖)
民族主義助致勝 靠反蘇獨搶票 (2015-05-09)
SNP成第三大黨 改寫英政治版圖 (2015-05-09) (圖)
港移民二代晉身下議院 (2015-05-09)
避談華人身份 「從不用中文名」 (2015-05-09)
張敬龍恭賀麥大粒 冀勿忘本 (2015-05-09) (圖)
廿歲女奪議席 348年來最年輕 (2015-05-09) (圖)
「怕醜仔」發威 選前民調全失準 (2015-05-09)
倫敦市長當選 下任保守黨黨魁大熱 (2015-05-09) (圖)
港產參選人張敬龍收死亡恐嚇 (2015-05-08) (圖)
獨立黨贏1席袋3000萬公帑 (2015-05-08)
文立彬若上台損美外交軍事合作 (2015-05-08) (圖)
蘇獨黨勢顛覆英勢力平衡 (2015-05-08)
票站外設「自拍專區」打卡 (2015-05-08)
英謀單飛 損歐「中美橋樑」地位 (2015-05-08) (圖)
政客打反移民牌 少數族裔慘成羔羊 (2015-05-08) (圖)
薪金增長慢 英人未受惠復甦 (2015-05-08)
憂懸峙國會 英鎊5年來最波動 (2015-05-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