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工黨28年來最大敗仗 黨魁文立彬下台


放大圖片

自民黨黨魁克萊格 辭職:慘敗遠超預期

英國在野工黨遭逢1987年以來最大敗仗,雖然該黨在英格蘭議席增加,但由於位於蘇格蘭的大票倉被蘇格蘭民族黨(SNP)奪走,令工黨總議席較上屆大減26個,剩下不足240席,知名度甚高的影子財相博雅文更意外落敗。黨魁文立彬形容選舉結果令人非常失望,宣布辭任黨魁。

工黨大敗,有傳媒歸咎於文立彬其貌不揚、缺乏領袖魅力,例如他一張「飛擒大咬煙肉三文治」的照片,就成為選前無數英國右翼媒體的取笑對象。此外,蘇格蘭民族黨(SNP)崛起對工黨造成沉重打擊,令後者在蘇格蘭的議席由上屆的41席,大減至只剩1席,有蘇格蘭人甚至表示,工黨今次在蘇格蘭的慘敗好比「雪崩」(avalanche)。

前工黨政府累事 失基層支持

當然,工黨失去的還有基層支持,尤其是上屆工黨政府造成的爛攤子,令不少選民難以忘懷;亦有工會領袖指出,工黨近年與勞工階層已愈走愈遠。

文立彬昨日對工黨大敗表示歉疚,又承認工黨需要強勢領導。他勉勵黨員不要絕望及沮喪,未來應討論如何重建工黨並奮力作戰。工黨副黨魁夏雅雯將擔任看守黨魁,直至選出新黨魁為止,影子衛生大臣伯納姆被視為大熱。

獨立黨僅得一席

另外,選前躊躇滿志的英國獨立黨(UKIP),雖然這次得票12.6%,僅次於保守黨及工黨,但因選票分散,最終只取得1個國會議席。黨魁法拉奇在其選區亦告落敗,他事後宣布辭職。

■《衛報》/《每日電訊報》/《泰晤士報》/英國天空電視台/路透社

相關新聞
卡梅倫連任再戰「蘇獨」 (2015-05-09) (圖)
工黨28年來最大敗仗 黨魁文立彬下台 (2015-05-09) (圖)
自民黨潰敗 重量級黨員議席不保 (2015-05-09) (圖)
民族主義助致勝 靠反蘇獨搶票 (2015-05-09)
SNP成第三大黨 改寫英政治版圖 (2015-05-09) (圖)
港移民二代晉身下議院 (2015-05-09)
避談華人身份 「從不用中文名」 (2015-05-09)
張敬龍恭賀麥大粒 冀勿忘本 (2015-05-09) (圖)
廿歲女奪議席 348年來最年輕 (2015-05-09) (圖)
「怕醜仔」發威 選前民調全失準 (2015-05-09)
倫敦市長當選 下任保守黨黨魁大熱 (2015-05-09) (圖)
港產參選人張敬龍收死亡恐嚇 (2015-05-08) (圖)
獨立黨贏1席袋3000萬公帑 (2015-05-08)
文立彬若上台損美外交軍事合作 (2015-05-08) (圖)
蘇獨黨勢顛覆英勢力平衡 (2015-05-08)
票站外設「自拍專區」打卡 (2015-05-08)
英謀單飛 損歐「中美橋樑」地位 (2015-05-08) (圖)
政客打反移民牌 少數族裔慘成羔羊 (2015-05-08) (圖)
薪金增長慢 英人未受惠復甦 (2015-05-08)
憂懸峙國會 英鎊5年來最波動 (2015-05-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