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族主義助致勝 靠反蘇獨搶票


保守黨出乎意料地大勝,有分析認為保守黨在選戰最後關頭,鋪天蓋地渲染工黨與蘇格蘭民族黨(SNP)合作的「災難性」,成功鼓動不少擔心蘇獨勢力坐大的英格蘭選民,是該黨勝出的關鍵。英國《金融時報》評論更直言,民族主義是今次大選的主軸,英格蘭選民實際上是透過選票「向SNP說不」,而保守黨正好成為這股思潮的受益人。

在選戰初期,保守黨主要利用「經濟牌」爭取支持,例如標榜過去5年英國經濟迅速復甦,又發動大批企業高層聯署批評工黨「反商界」,但成效不彰。一方面由於保守黨自己也有「脫歐」的包袱,難以說服商界;另一方面普羅大眾對政黨的政治承諾信心亦跌至谷底。

到了選戰後期,民調開始顯示SNP有機會全取蘇格蘭59個議席,超越自民黨成為國會第三大黨,英格蘭的選民開始產生危機感。保守黨於是快速調整策略,改為渲染蘇獨勢力有機會入閣,以及「蘇格人管治英格蘭人」的恐懼,並以此攻擊主要對手工黨,甚至公然向盟友自民黨撬票。面對這一波攻勢,工黨無從招架,因工黨要成功組閣,客觀上都須尋求SNP支持。

議席僅過半 倒戈可致危機

不過《經濟學人》預言,雖然這次保守黨議席大增,但新一屆政府未必會更強勢,因保守黨議席只是輕微過半,意味只要有少數議員倒戈,便可能令政府陷入危機。

保守黨今後亦將面臨多項施政難題,首要議題是擴大蘇格蘭財政自治權。保守黨去年在蘇獨公投前,曾承諾只要否決公投便會讓蘇格蘭擴大自治,但如今英格蘭內部反蘇獨聲音高漲,蘇格蘭勢力在國會進一步坐大,保守黨將需更小心處理這一議題。其他議題包括備受國際社會及商界關注的脫歐公投,以及進一步緊縮開支。

■《衛報》/《經濟學人》/英國《金融時報》

相關新聞
卡梅倫連任再戰「蘇獨」 (2015-05-09) (圖)
工黨28年來最大敗仗 黨魁文立彬下台 (2015-05-09) (圖)
自民黨潰敗 重量級黨員議席不保 (2015-05-09) (圖)
民族主義助致勝 靠反蘇獨搶票 (2015-05-09)
SNP成第三大黨 改寫英政治版圖 (2015-05-09) (圖)
港移民二代晉身下議院 (2015-05-09)
避談華人身份 「從不用中文名」 (2015-05-09)
張敬龍恭賀麥大粒 冀勿忘本 (2015-05-09) (圖)
廿歲女奪議席 348年來最年輕 (2015-05-09) (圖)
「怕醜仔」發威 選前民調全失準 (2015-05-09)
倫敦市長當選 下任保守黨黨魁大熱 (2015-05-09) (圖)
港產參選人張敬龍收死亡恐嚇 (2015-05-08) (圖)
獨立黨贏1席袋3000萬公帑 (2015-05-08)
文立彬若上台損美外交軍事合作 (2015-05-08) (圖)
蘇獨黨勢顛覆英勢力平衡 (2015-05-08)
票站外設「自拍專區」打卡 (2015-05-08)
英謀單飛 損歐「中美橋樑」地位 (2015-05-08) (圖)
政客打反移民牌 少數族裔慘成羔羊 (2015-05-08) (圖)
薪金增長慢 英人未受惠復甦 (2015-05-08)
憂懸峙國會 英鎊5年來最波動 (2015-05-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