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浸大校長周四「出閘」 傳港大錢大康「跑出」


放大圖片

■港大首席副校長錢大康被指是浸大新校長熱門人選。 資料圖片

學生會質疑即日委任 教界稱慣常做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浸會大學新任校長的遴選程序已進入最後階段,聘任委員會已篩選出一名候選人於本周四與大學師生會面,並將於當日向校董會提交任命建議。有消息指,最終於3名候選人中「跑出」的,是香港大學首席副校長錢大康。另外,浸大學生會反對師生會面與委任同日進行的安排,前日起於網上發起聯署,要求校方延長諮詢及推遲委任。有教育界人士則認為,即日委任是慣常做法,學生會的建議有「技術性困難」。

浸大校長聘任委員會秘書李兆銓昨日發電郵通知大學社群,表示該委員會經過連月來的努力,已經確定一名候選人。校董會主席暨聘任委員會主席鄭恩基將於本周四向大學社群介紹這位校長候選人,由早上9時半開始舉行3場會面環節,分別與教學人員、學生與校友、非教學人員會面。聘任委員會亦會收集大學社群意見,於當天向校董會提交任命建議。

錢曾任科大首席副校長

有消息指,有關候選人為將於今年7月卸任港大首席副校長一職的錢大康。錢大康有豐富的本地和海外教研經驗。他於密蘇里大學(哥倫比亞)修讀電機工程,在1975年及1979年分別取得學士及博士學位,隨後在馬利蘭州美國太空總署高達太空飛行中心從事研究工作2年;1981年加入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電機及電腦工程系,並於1989年升任教授。

其後,他於1992年轉投香港科技大學,並逐漸由計算機科學系教授,晉升為系主任、研究及發展副校長、副校長(學術)及首席副校長。至2010年,錢大康獲港大聘任,成為港大首席副校長,負責行政管理等事務,將於今年7月任滿,並不再續任。

此外,錢大康亦曾在多個機構出任多項公職,包括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僱員再培訓局、優質教育基金、香港電腦教育學會、醫院管理局、應用研究局、創新科技署、數碼港董事局及教育局等,並曾任研究資助局主席,最近獲委任為創新及科技諮詢委員會委員。

學生會聯署要求延長諮詢

新校長委任進入最後階段,但浸大學生會卻反對校方的諮詢安排。學生會表示,校方將於本周四諮詢當日,即由聘任委員會向校董會提交任命建議。學生會認為,有關安排「將不給予足夠空間大學社群對新校長候選人進行充足評核」,亦「未能讓學生有效了解該候選人」,故要求校方延長諮詢及推遲委任,並最少要對新校長作出兩次諮詢。學生會又稱,現行校董會制度及組成不能保障學生利益,嚴重影響在浸大實踐「師生共治」的可能。

對於學生會的觀點,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指出,即日諮詢及作出推薦建議是大專界慣常做法,因為校方須對申請人的身份訊息作出保護,故學生會的建議有「技術性困難」。他表示,若候選人「很有問題」,大學社群亦可於諮詢時即場表達,否則評估該候選人是否合適亦應按當時觀察所得,而非「諗多兩日先話唔接受」。

相關新聞
浸大校長周四「出閘」 傳港大錢大康「跑出」 (圖)
理大「智腦」驗人腦 測中風僅3分鐘 (圖)
中大醫學院辦升學講座 (圖)
宣基吳哲安小學通識賽奪冠 (圖)
大學遊蹤:玩館實習帶小孩 賞寶島最美「風景」 (圖)
普通話教與學:粵轉普不只「過」轉「比」 (圖)
創業新式:創業「唔夠本」眾籌助圓夢 (圖)
概念圖:眾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