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染菌生理食鹽水釀12人發燒


放大圖片

■同批次逾5.4萬支產品已被要求立即下架回收。圖為嘉義市衛生局派員前往醫院封存剩餘生理食鹽水。 中央社

流向9家醫院診所 5.4萬支產品緊急下架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永豐」生理食鹽水遭到細菌污染,已知同批號273A79D產品流向台北榮總、桃園壢新等9家醫院診所,已造成台北榮總12個人注射後發燒,無生命危險。同批次逾5.4萬支產品已被主管部門緊急要求下架回收。

據中央社報道,台灣「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指出,已接獲某醫院通報「疑似院內輸液感染事件」,共造成12人感染,檢出「皮氏羅爾斯頓氏菌」,病患都集中在同一家醫院。目前4人已離院,8人仍在治療中,病情穩定。

台「食品藥物管理署」說,截至昨日上午,已知同批號273A79D的食鹽水流向台北榮總、新竹及汐止國泰醫院、桃園宏其婦幼醫院、桃園壢新醫院、台南璟馨婦幼醫院、嘉義慶昇醫院、高雄張清雲小兒科診所、林口文合骨科診所,問題食鹽水已停用並下架。

可致敗血症肺炎

據新華社報道,初步統計疑似遭污染的這批生理鹽水共1,088盒、54,400支,每支20毫升。「食藥署」昨日已啟動最緊急的「一級下架」令,要求所有使用到這款生理鹽水的醫院、藥局在24小時內下架完畢,5月29日前回收,不得再流通。

「食藥署」已派員採取檢體,目前正在做菌株培養,預估7到10天結果出來才會知道是生產、或是使用的哪個環節出錯,導致細菌感染。

台「疾病管制署」說,這種細菌只生長在水裡,一般人不會感染,傳染方式為伺機性感染到免疫力差的病患,發生形態往往是院內呼吸道患者集體感染,可能導致敗血症、菌血病、肺炎。

有63年歷史的老牌藥廠「永豐」化工以生產錠劑、膠囊、原料藥、輸注液與抗生素製劑為主,是台灣各級醫院生理鹽水注射液主要供應商之一。

相關新聞
台染菌生理食鹽水釀12人發燒 (圖)
澎湖聘18陸生任觀光宣傳大使 (圖)
廈門檢出台菠蘿農殘超標
廣西警方破5億涉台傳銷案
墾丁多隻梅花鹿遭獵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