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此山中:淑儀美德


放大圖片

■黃淑儀。作者提供

鄧達智

江山代有才人出......未必,尤其傳統美德層面!

現代人學科教育、IQ......尤其處理網絡結構非常高。

相反,家庭教育、學校德智體群教育,公民教育都非常低!

我們都是聽茈q棋姐姐及淑儀姐姐配音,演繹小寶與豬仔成長的一代。Gigi姐黃淑儀演《夢斷情天》,無邦q視有史以來首套長篇電視劇,往後花旦地位早成本地電視歷史。有幸近年工閒在她身邊跑龍套,參與嘉賓角色從「吾湯吾水」到「吾淑吾食」,為食鬼得食之餘,偶爾喜歡煮食的自己從中偷師,淑儀廚藝特色:以簡約易明手法,炮製出得廳堂的絕倫美味。

不單止食譜精簡,一百個人跟笉igi姐的煮食經驗記錄,一百個人即成良廚。並非筆者誇張,問訊曾經照辦煮碗的朋友,當事人過去煮食能力不過比弄碗即食麵稍贏,按照淑儀食譜竟然煮出九大簋。這方面,去過Gigi姐家中作客的幸運兒定當百分之二百贊同,看她神態自若,身影轉個彎變出一道菜,再轉個彎又出兩道菜,好個廚藝魔術師......不單止,整席菜弄好,廚房乾爽盤碗光潔,莫看輕這細節,這是一個負責任的人的一面鏡:不假手他人,自我承擔。

阿姐級黃淑儀出差拍攝長期高收視率廚藝節目,尋找失落城市人間的精彩食材。你看她,拍攝期間沒有保母秘書、沒有近身化妝師髮型師,拍攝前一再鉦艀菑v撰寫的食譜,揣摩切入位置、適當用詞,早上七點開工,入夜七點、九點下班,入夏,氣溫上升不單止不時無遮無擋大太陽底下認真拍攝,大汗窶茼蔚o無阻拍攝情緒,絕對專心一致。

導演、製片、助理等等提供貼士:並非每一位所謂廚神、煮食達人的廚藝都是高水平。評定那位廚藝節目主持人手法高明與否,只須觀察拍攝完,幕後人員對煮成品的興趣高低便知一二。Gigi姐百分之九十八的菜式,都被吃清光!

演而優則煮,不單止,黃淑儀一手有力好字亦為圈中遠近馳名。每個「吾淑吾食」單元拍完,必請她親筆寫下餐單,並將過程拍攝,成為節目特色。Gigi姐不是個古老人,頗開通,卻堅持傳統矜持,收工與工作人員飯敘後,即回房關門私人時間至次晨開工前,與拍攝仝人共座早餐。拍攝期間堅持環境衛生乾淨,經常自己動手執勤。行走大江南北,對內地環境衛生、人民德育亦頗關注,常提出關愛這片國土的建議。

相關新聞
《踏破鐵鞋尋覓愛》愈愛愈勇 (圖)
影評:黑龍江雪山與內蒙古草原 (圖)
對照記:瘋狂的《大時代》 (圖)
新戲上場:《凸務MADAM》 爆笑出更 (圖)
百家廊:被親情綁架的巨星們 (圖)
雙城記:盧燕傳奇(續)
此山中:淑儀美德 (圖)
隨想國:幸福的書
演藝蝶影:從武則天說到慈禧
翠袖乾坤:音樂救亡
古今談:中國計劃在珠峰開鑿隧道
風姿依舊 世情已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