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鈺成:下屆政府肯定不會重啟「政改五步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香港立法會最快下月表決特首普選方案。在最後的關鍵抉擇時刻,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建議香港社會各界成立「政制發展諮詢委員會」,參照過往香港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的溝通模式,讓中央與反對派搭建溝通平台,說明中央有誠意繼續推動香港政制向前發展,反對派亦可向支持者交代「袋住先不是袋一世」。曾鈺成並引述政府權威人士指,若特首普選方案被否決,下屆政府肯定不會重啟「政改五步曲」。

反對派至今仍然執意否決特首普選方案。曾鈺成昨日接受傳媒訪問時指,自己認為目前特首普選方案通過機會仍等於零,「正如兩輛車認為相撞都沒有所謂、撞得起。現時不是『諗唔諗到計』的問題,很多人曾經提出好多計,但每提出來『泛民』都感到『摰臐z,中央就表明『泛民』有興趣才傾。若雙方樂見方案被否決,任何人促成方案都是自作多情。」

曾鈺成建議,香港社會各界可成立「政制發展諮詢委員會」,讓中央與反對派搭建對話平台,「如果中央與『泛民』不讓步,即使表決前促成會面都沒有大作用。但若由中央管理香港事務的官員直接聽取各界意見,這是最理想的,說明中央有誠意繼續推動政制向前。若果方案獲得通過,就可以立刻討論優化提名委員會的組成;若方案被否決,則重新糾纏於人大『8.31』框架。」

引述政府權威人士斬釘截鐵言論

被問到下屆特區政府會否重啟「政改五步曲」,曾鈺成引述政府權威人士指,若普選方案被否決,下屆政府肯定不會重啟「政改五步曲」,「有一個政府權威人士斬釘截鐵地表明,下屆政府肯定不會重啟『政改五步曲』。全國人大『8.31』決定就是底線,若果下屆政府重新提交人大『8.31』決定(下的方案),仍然係嗌餐懵,通過唔到的話,提蟆腆A?」

被問及會否辭去主席職位投票,曾鈺成重申,若屆時只欠他一票,普選方案就會獲得通過,他會不惜放棄主席職位投票,「我依然認為要咬緊牙關通過政改,通過總比否決好。我明白這是困難的,但總好過甚麼都無法通過。如果因為我那票(沒有通過),過了三年、五年、十年,我會懷疑當日如果投下一票,香港局面不會這樣?我會感到恨錯難返。」

對於有分析指,立法會表決特首普選方案後,將有利建制派未來兩年的選情,曾鈺成反駁說:「千祈唔好信甚麼形勢大好。若大家以為表決特首普選方案、發生『佔中』後,『泛民』就殘晒啦,以為鰜袨N贏到?這是一定死。」

相關新聞
中央晤全體議員誠推政改 (圖)
「本土」凌童 校門貼單張阻懷仔入讀 (圖)
各界:否決政改是嚴重歷史錯誤 (圖)
曾鈺成:下屆政府肯定不會重啟「政改五步曲」
「張夏會」共識:盡快供水金門 (圖)
辛旗:正協調邀台老兵參加閱兵 (圖)
中巴秘加快共研兩洋鐵路 (圖)
五角大樓再挑釁:或派艦機逼近南海島礁 (圖)
地產代理走進「互聯網+」時代 (圖)
中成藥搵生路 倡分5級註冊 (圖)
港生設計膠膜隨「天二」升空 (圖)
千年佛「身首合璧」 兩岸譜護寶佳話 (圖)
習近平籲中日共謀世代友好 (圖)
印度瑜伽師盼在華拓展 (圖)
Google研擬人玩具 有表情識反應
希拉里公開電郵 被指「做手腳」 (圖)
康城影展禁平底鞋 惹批「Z」風雲 (圖)
愛爾蘭公投通過同性婚姻 全球首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